媒體報導
2016 年 09 月 10 日

銀髮樂活行 北市精選4路線

柯P推銀髮樂活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一)昨天參加「銀髮樂活行」活動,與長輩互動。 記者程宜華/攝影


聯合報 2016/09/10  記者邱瓊玉 台北報導
為了讓行動不便長者也能開心出遊,台北市社會局和多扶公司合辦「銀髮樂活行」活動,走訪貓空、植物園、坪林、東北角等4條路線,即日起至11月底,總計開放20梯次、600人報名,只要是設籍台北市65歲以上失能、失智長者都可報名。

社會局老福科長葉俊郎表示,活動目的不僅是為了讓行動不便的長者有機會出遊,也是讓默默照顧長者的家屬有喘息的機會,透過出遊宣洩照顧壓力。

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過去政府的政策都著重在失能照顧,支出成本較高,台灣高齡人口臥床時間長達7年多,希望能將時數降到2個月,規畫銀髮樂活行,就是要讓老人活動、健康快樂。

銀髮樂活行找來輪椅導遊扶漢民領團,擔任導遊2年的扶漢民表示,行動不便長者出遊,最怕遇到沒有無障礙廁所,或是行走有高低差;因此行程是以無障礙巴士接送,路線規劃時他也會事先場勘,只要是高低差超過5公分的地方就會避開,最後精選出4條路線,保證長者能輕鬆遊。

扶漢民表示,像坪林茶香之旅的觀魚步道,以平緩著稱;東北角的野柳地質公園也設有專門賞景的木棧道,走起來舒適方便。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一早前往紀州庵文學森林,和10多名出遊長者互動,一起做手指運動操,DIY草頭寶寶。柯文哲說,希望藉由銀髮樂活行活動,讓外界更關心老人議題,政府也會多元提供老人設施,讓台北市成為銀髮族的樂活城市。

社會局表示,活動總計20梯次,每名長者可有一名陪伴者同行,全程將有無障礙巴士接送,每人收費750元,中、低收入戶免費。詳情可電洽8931-0123,或上活動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2016lohas.weebly.com。

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7323/19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