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6 年 10 月 13 日

工研院攜業界進軍健康產業 台日今簽訂MOU

台日簽訂MOU

聯合影音  李珣瑛 / 報導
迎接高齡化社會的挑戰與新商機,並開拓台日合作健康產業契機,由工研院及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籌組「2016日本健康產業商機媒合拓銷團」,今天在東京參加亞洲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福祉機器展(H.C.R.),向來自全球超過15個國家、500多家包含中西藥品、醫療器材、運動休閒用品、生物科技、日常生活支援用品等廠商,進行商機媒合與推廣。在商機媒合會中,成功促成台日多家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有助於台灣健康產業與國際接軌,開拓台日產業商機。

全球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峻,健康照護需求持續湧現,結合感測裝置雲端服務連結所衍生的智慧健康解決方案更是近年各界積極投入的新興產業。根據Radiant Insights研究指出,全球智慧健康市場規模至2022年預期將達2,255億美元。

鑑於日本在銀髮與健康福祉產業的發展是全球標竿對象,由工研院承接工業局健康促進產業輔導與推動計畫,在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副主任鍾俊元與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啟宗領軍下,帶領包括:麗臺科技、台灣多扶接送、永齡生技、聯新國際醫療集團、榕懋實業、華新醫材、濟生化學、克魯斯健康科技、泰山電子、天來創新生活產業等廠商,參與國際福祉機器展。並且舉辦「台日健康產業商機媒合會」,邀請日本最具規模的醫療機器產業連合會(JFMDA)會員、日本醫療機器科技協會(MTJapan)廠商以及健康相關企業加入,進行台日健康商機媒合。

鍾俊元指出,台灣與日本同樣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樂齡經濟」已成為未來消費市場日益重視的課題。日本具有高齡健康照護經驗,台灣強項則在優質平價醫材製造能力,兩國產業高度互補,並且民間交流長期友好,是拓展台灣和日本合作最大優勢與機會。期望透過此次交流與媒合活動,能達成雙贏目標。

此外,由工研院IEK組長張慈映於會中發表台灣健康產業市場趨勢、台日產業合作契機與模式,吸引了逾十家日本重量級企業與養護機構,包括Terumo、NDSoftware、Healthy Food、富士醫療器、祐診所、MRT等,參與交流。

在工業局指導下,工研院IEK成功媒合三組具合作意願的台日廠商,未來雙方將針對創新健康服務模式、產品進一步合作。在台、日雙邊政府、公協會與產業界代表見證下,今天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為台日企業健康產業合作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