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5 年 06 月 05 日

前行政院長官邸取名金華圓夢園

2015/05/29 17:31:18(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015年5月29日電)「社會企業聚落」今天舉辦開幕茶會,坐落在金華街前行政院長官邸,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活動指出,取名為「金華圓夢園」,期望假以時日可以變成台灣的特色。

毛治國與政務委員馮燕今天受邀參與開幕茶會,並與社企團隊包括生態綠、多扶接送、綠適居、棉樂悅事、光原社會企業等代表,共同揭示社企聚落新里程的展開。

見證台北城歷史的金華街142號前行政院長官邸,毛治國考量社會企業和創業服務需要專屬的指標性場域,104年將金華官邸釋出活化,成為社會企業聚落的空間,希望打造連結國際及在地民間的社會企業據點,目前委由推動公平貿易多年的社會企業「生態綠」公司營運管理。

毛治國表示,很高興社會企業聚落有個空間,把它取名為「金華圓夢園」,期望有幾項功能可以發展。

他說,對不瞭解社會企業的人,可以從這裡得到資訊,介紹給別人並討論;已投入社會企業擁有各種各樣經驗的,可以互相分享交流;然後,社會企業需要各行各業的不同專業,有個很好腦力激盪場合;最後,是可以凝聚人脈,在這裡發展。

毛治國指出,社會企業算是一個新興產業,對全球來說都是新的概念,台灣算是領先的,有年輕人對目前就業機會不滿意,也可以朝向社會企業這樣的新方向,「做自己喜歡的事」、「做讓人有感的事」、「做可以賺錢的事」。

他認為,如果朝社企這個方向努力,假以時日可以變成台灣的特色,也是中小企業的契機,它的內涵跟以往不同,是產業六級化的運用,是不同級別產業相乘的結果,反應到「3生」所謂生產、生活、生態上,在彼此學習跟激盪下,可以成長茁壯,並在這裡培養出人脈。

毛治國強調,未來委請政務委員馮燕以「循環公益基金」的概念,從投入面跟使用面著手,找到貢獻資金的一方,當作捐獻給使用方的社會企業;而社企這邊使用方則當成被投資,要有所回饋,一旦有市場規模出來,有一部份留下企業自我成長,一部份回饋給基金。

資料來源:CNN中央通訊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