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4 年 09 月 05 日

為養老院長者圓夢 舊地重遊有愛無礙

為養老院長者圓夢 舊地重遊有愛無礙 
  
 「大手牽小手一同出去走」是許多長輩一直想做的事,對於居住在長照機構的長輩而言,更是說不出口的夢想,因為除了本身需要克服體能的限制外,需以輪椅代步的長輩在交通問題上更是一大挑戰,這也是一般家屬未能帶長輩出遊的最大困難點。 
  
 無障礙旅遊的概念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包括德國、義大利、日本等國家,發展已趨成熟。桃園怡仁愛心基金會近年來積極推動老人福利服務與銀髮圓夢計畫,因聆聽到機構長者的心聲,曾於2012年貼心安排一群日照中心長輩到台北木柵動物園一日遊,看到長輩滿足的笑容和分享的喜悅,深深感受到出遊對長輩的重要。今年(2014)決定讓更多行動不便的長輩有機會走出戶外,讓親近大自然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針對頭痛的交通問題,怡仁基金會特別邀請多扶接送公司(全國第一家專業輪椅接送服務--民營的復康巴士)的團隊參與此次活動服務行列,期許能藉由一次成功的圓夢旅遊,鼓勵更多家屬有信心安排家庭式的無障礙旅遊行程,與長輩一同出遊共享天倫之樂。 
  
 9月4日的銀髮圓夢無障礙旅遊首發團,參與對象來自養護中心、日照中心和護理之家,近70位的爺爺奶奶和陪伴者,全程搭乘桃園客運低底盤公車和多扶公司的專業大巴,目標前往石門水庫和大溪附近優美的景點。站在石門水庫壯觀的壩底,長輩們紛紛和同伴說起自己何時來過石門水庫的經驗,一起回憶當年的美好時光。 
  
 中午用餐則選擇到無障礙設施相當完善的花海農場,農場餐廳特別將十道合菜切成小塊讓長輩更容易咀嚼,還另外招待甜點,讓長輩開心地品嘗美味。高齡102歲的陳羅瓊英奶奶在二兒子陪同下參加這次旅遊,愛花的她看到整片花海非常興奮,露出純真笑容一直點頭感謝。陳盛河先生表示,以前他們都會帶媽媽外出賞花,這幾年因為媽媽要坐輪椅,又擔心年紀太大不敢帶外出,這次旅遊有護理長和熟悉的工作人員陪同,終於可以如願走出機構陪母親賞花,他很感謝怡仁基金會促成這次的旅遊活動。 
  
 怡仁愛心基金會楊怡珊執行長指出,住在機構的長輩都渴望出去走走,需要無障礙的環境和和交通服務才有可能出遊。為了讓長輩留下完整的行程和影像紀錄,基金會除了為每位長輩設計個人專屬的旅遊護照紀念板,供長輩到各個景點蓋章留念外,也特別商請大溪就近的相館配合攝影組人員立即輸出長輩開心出遊的相片,讓長輩在賦歸前貼上護照為旅遊留下最真實而立即的紀錄,成為和家人分享及日後回味的珍寶。楊執行長希望藉這樣的活動,鼓勵更多住在機構的長輩有機會出來旅遊,實現「銀髮圓夢-舊地重遊」的夢想。同時也檢視無障礙設施環境,敦促政府做好迎接高齡化社會的準備。 

◎新聞聯絡人:崔令吟社工 0975-081510 bubbleyide@gmail.com  

石門水庫合照 


花海農場餐廳準備用餐 


搭乘遊園車


遊蔣公雕像公園 


乘坐多扶巴士 


乘坐低底盤公車 


原文網址:http://ppt.cc/AF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