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5 年 03 月 24 日

補助社企?多扶籲:建立評比制 拉拔回客率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認為,政府補助社企不應是優先政策,不然會揠苗助長。 本報資料照片

從事身障、老弱接送服務的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坦言,政府喊出補助社企的口號,讓人憂心。他呼籲,應由第三方公正單位,建立「社會影響力」指標,如家屬滿意度、客戶推薦或回購率等,用不同於商業營運的毛利率等方式衡量,才不會揠苗助長。

聯合報系社會企業大調查結果,聽過社會企業的民眾比例約百分之十九,看在許佐夫眼中,「其實不算低」。他說,多扶從來就不以社企自居,更常對同仁耳提面命,「我們沒有多了不起」。

許佐夫說,我們就是一家公司,最大價值在解決問題,「別人沒聽過我們服務,是我們的問題,表示還有成長空間。」

多扶是台灣第一家以社會企業登錄創櫃板的公司,許佐夫表示,政府補助社企不應是優先政策,不然會揠苗助長。

許佐夫建議,補助必須等社企營運一到兩年後,通過特定考核後再適用;一旦通過,補助發放應「一次到位」,而非分階段考核,因為需要經濟規模,社企才有獲利可能。

位於台大公館的直接貿易咖啡店The Lightened店長黃尚卿也說,她是創業,不是創社會企業。不借助社企光環,回歸商業營運,社企才能獲利生存。

直接貿易咖啡是向咖啡豆小農下訂單,跳過中間層層中盤商,讓小農獲得較多利潤。但她坦言,一開始咖啡因為價格較高,學生縱使認同卻「完全不進來」,後來妥協,調整商品價格,目前來店顧客,已有四成是回流顧客,在鑑賞好咖啡的同時,理解並支持這項目的,才有真正的黏著度。



報導連結: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