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4 年 02 月 27 日

許佐夫親任駕駛 打造多扶SOP

【聯合報╱本報記者劉俐珊】


「只能苦老闆,不能苦員工」,多扶事業公司執行長許佐夫說。創辦多扶接送逾五年,提供行動不便人士醫療接駁服務,他說,草創時期,曾帶一雙年幼子女走進便利超商,孩子要養樂多喝,他掏遍口袋,「卻發現連買瓶養樂多的錢都沒有。」創業冷暖點滴在心頭,但對員工待遇,他卻絲毫不打折扣。他說,員工在第一線和乘客接觸,是多扶接送的第一印象,甚至績效良好員工「領的薪水都還比我高」。

許佐夫因自己年邁九十歲的「阿婆」未領身心殘障手冊,不符復康巴士載送資格,讓他既納悶又質疑,才發現既有醫療接駁服務「障礙重重」,於是放下記錄片編導工作,2009年7月成立多扶接送,成為國內首家醫療接送民營業者。

為追求人性化服務,許佐夫自創「多扶五十六動」的服務SOP(標準作業程序),細微至巴士上音量都有規定,每位駕駛還必須牢記乘客看護名字,「還有不定期小考」。

隨服務不斷擴大,SOP增加到一百廿五動,足見服務的細膩程度,從接到預約電話那一刻起,服務就上路了。

多扶剛上路時,常被誤認為詐騙集團,為取得身障者信賴,許佐夫除掌理大小營運業務,也親自擔任駕駛,觀察顧客需求。

多扶接送卻也意外陪伴許多長者,走過人生後半段旅程。許佐夫說,由於服務對象不乏高齡長者,每隔一陣子,都會收到某位爺爺、奶奶辭世消息,在一場場告別式上,家屬對多扶都難掩感激,「沒有你們,老人家都不出門了」。

他說,多扶要讓孕、幼、老、輪(輪椅人士)各類行動不便人士,都能安心、自在出門,多讓一位身障者或老人走出家門,同時也減輕長期陪伴照顧者承受的身心負擔。

五年下來,多扶接送已從醫療接駁,轉型為無障礙旅遊兩塊業務並行。許佐夫指出,目前都以無障礙旅遊獲利,彌補醫療接送虧損。

「我不希望把多扶定位為社會企業」,許佐夫說,創業目的只是希望在慈善團體、政府單位外,提供一個新思維和營運模式。他期許自己當開路先鋒,在人口老化快速的台灣,打造台灣成為真正的無障礙社會。





原文來自: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4898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