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4 年 09 月 26 日

高齡化照護 工研院打科技牌 (圖源 / 攝影 郭政芬)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2014.09.26 03:34 am

工研院「2014樂齡悅活科技論壇」中,提及10年後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則將達2成,台灣將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指出,科技要協助樂齡悅活,建置健康監控的機制,大幅降低健保費用。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在高齡化社會中,健身、生理資訊監測、遠距醫療照護等行動健康醫療或互動裝置,已成為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

昨日論壇中,邀集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Flying V 群眾募資董事長林弘全、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多扶接送執行長許佐夫、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建成討論「預約樂活人生下半場」,上百名科技人與會參與,反應熱烈。

鄭崇華說,透過科技建置監控的機制,例如糖尿病人不能只做血糖監測,應養成隨時作健康監控,會比生病後再去醫治,節省很多費用,大幅降低健保費。

許佐夫指出,身障者或老年人對3C產品的依賴度增高,這類產品的便利性是未來的重點。他補充,「不是我們去解決老人問題,而是老人家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林依瑩表示,建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台灣最好的預防照顧網絡,「科技要幫助家庭和社區力量的產生,而非取代它。」

(圖源 / 攝影 郭政芬)

原文網址:http://ppt.cc/CRq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