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6 年 10 月 22 日

「想要什麼輔具,政府都買給你!」真的嗎?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

整理撰文/艾莉

試想一下,當你緊急需要輪椅的時候,你可能會怎麼做呢?慌慌張張地衝出醫院,到了對街的醫療器材行買下一台輪椅,你掏出五張千元大鈔結帳時……  

等一下!
其實你可以省下這些錢!省錢妙計大公開,請繼續看下去。

 

輔具補助試算表

一台輪椅5,000元,你知道可以拿到多少補助嗎?
一張氣墊床12,000元,你知道可以0元購買嗎?
下面這張試算表告訴你,如果申請政府補助,購買輔具時可以為您省下多少錢?


輔具補助介紹

輔具補助有兩種,分別有「失能老人輔具補助」與「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

申請資格分為以下兩種:「失能老人」為符合長照十年計畫者,而「身心障礙者」則需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若您未符合以上資格,請先申請資格認定(請聯絡戶籍地的長照中心或是鄉鎮區公所-按我有全臺長照管理中心一覽表。)


「失能老人輔具補助」主要是針對符合長照十年計畫者,而「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顧名思義,則是以領有身障手冊者為補助對象,補助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但若您同時符合兩種資格,您可以擇優使用,但同一項目不得重複申請,補助金額則以各縣市「補助項目表」與「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為準,以實際購買金額為限。

舉例來說:同時符合「失能老人」與「身心障礙者」資格、住在台北市的一般戶陳先生,他要購買一台輪椅5,000元,他應該選擇哪一種方案補助呢?


根據補助基準表,失能老人輪椅最高補助金額為4,167元,一般戶補助70%,所得補助金額為2,917元;身心障者輪椅(輕量型)最高補助金額為4,000,一般戶補助50%,所得補助金額為2,000,若一輛輪椅售價5,000元,陳先生選擇「失能老人輔具補助」僅需自付2,083元。

所以,申請前一定要問清楚哪個比較划算喔!



 
【作者介紹】

艾莉(李羚榕)
我是李羚榕,又叫做艾莉

是那位醫院走廊上步履蹣跚的老奶奶,讓我發現我對長照的使命…...那年,我16歲。
畢業於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的我,現在正堅持著我的夢想投入長照工作!我用資訊傳遞與活動推廣的方式完成我對老奶奶的承諾,也希望能將這份愛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

 
本文經【愛‧長照】同意後轉載,點此查看原文出處。
 

照顧路上不孤單,愛長照與您站在一起。

愛長照是關懷臺灣長照、銀髮、照顧者的網路服務平台,我們將提供您照顧技巧、疾病知識、輔具及社會資源、補助申請、心理諮詢等資訊,期望使照護者得到有力的支持,幫助被照顧者能夠得到妥善的關懷與照顧,共同打造希望、愛心、互助的溫暖社會。

⊙點我加入愛長照FB粉絲團   ⊙點我和愛長照當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