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6 年 11 月 30 日

我接受黑暗,但允許看到當中的亮點-徐芳薇畫展╳多扶小藝廊活動紀實

「許多人會說我很勇敢、是天使、很勵志,但我覺得不是!家人也很努力,大家都不簡單。你不用是第一名,在世界上你就是獨一無二。」

與罕見疾病共處十餘年的畫家-徐芳薇透過畫作,重新詮釋屬於自己的美麗。在今年9月3日到11月11日,徐芳薇的作品在多扶假期羅斯福路門市的「多扶小藝廊」展出,許多朋友也前來共襄盛舉,欣賞芳薇透過壓力克顏料,開展一場又一場,溫柔的藝術之旅。



 【展期準備也不馬虎-魔鬼藏在細節裡】

 開展前,芳薇來到多扶門市精心規劃展覽陳設,沒想到還有藝術家的小巧思藏在後面。



 一開始不解,作品的高度掛得比平常的展覽還低得多。原來,是為了體貼輪椅朋友,不管是在100公分的視角都還是直立人的視角,都能夠在「多扶小藝廊」欣賞到徐芳薇的溫柔而綺麗的宇宙。這個溫暖而微小的舉動,也是力挺「文化平權」的展現。如同芳薇說過:「身體上的缺陷,不能定義我的美或不美。」藝術作品,也要溫柔地體察不同族群的需求,因此,當天畫展特別有聽打服務,讓有聽語障的朋友也能透過即時字幕與芳薇一起對談。

 
這樣的高度,讓坐輪椅的朋友們也能輕鬆欣賞畫作


 【現場即席聽打-體貼每位與會朋友,讓文化真正平權、真正自由】


芳薇真誠地說,她小時候曾有過很負面的想法,認為家中如果沒有像她這樣特別的孩子,大家會不會更幸福?後來因為家人溫暖的支持、芳薇自己也透過藝術創作獲得力量。

「許多人會說我很勇敢、是天使、很勵志,但我覺得不是!家人也很努力,大家都不簡單。你不用是第一名,在世界上你就是獨一無二。」



【你不用是第一名,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

每個人都曾有過困頓、挫折、家庭革命。我們接受黑暗,但仍會看到生命中的光亮。 當時在多扶小藝廊舉辦的徐芳薇畫展開幕,有非常多朋友前來。除了家人,也有聽語障、行動不便的朋友慕名而來。現場備有聽打字幕,也許是因為芳薇自己本身也因為疾病的關係,更懂得體貼和她一樣不方便的朋友。藝術創作的獨一無二,就如同每個人的生命一樣。 「當時我就希望把這溫暖讓人想起自己美好的那面,分享給大家。」



畫展的序幕由「多扶事業」執行長許佐夫歡笑開場,抽了畫展的第一個幸福籤。當時佐夫執行長還幽默地說:「會不會有壞話?」芳薇趕忙笑說:「沒有壞話啦,都是希望讓人感到幸福的句子。」

關於選色,徐芳薇感性地說:「有時候是想要在暗色中做出亮色的東西,會出現白色亮光,裡面畫很多深色。但我不覺得是心情不好,而是喜歡看到暗色中的亮光。我難過的時候,我接受黑暗,但允許看到當中的亮點。」



 【我們,如此美麗】 「如浩瀚的宇宙,如廣闊的海洋,只是總不小心遺忘了。」- 徐芳薇 「自己的存在是件美好的事,活著也是。」如同畫展本身的主題一樣,這是芳薇努力地想要告訴我們的,不要忘記,不要忘記,「我們,如此美麗」。

透過徐芳薇的創作,讓自己也能在忙碌的日子裡,記得自己的美麗,記得自己值得被愛。


 多扶小藝廊,展覽的不只是藝術畫作,而是一則則溫柔而動人的生命故事。

- - -
🌱認識創作者,及她的生命故事:徐芳薇 Hoper Hsu 單耳兔的幸福籤 
🌱點我看更多 多扶小故事

(多扶事業 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