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6 年 10 月 11 日

走路無力?四種必備輔具教您這樣挑

作者 愛長照編輯團隊      整理撰文/照護誌編輯室     攝影/林立鶴

輔具,顧名思義,就是一種輔助生活的工具。銀髮族與身心障礙者是使用輔具的兩大族群,包括你經常看到的拐杖、輪椅、助行器等,不過是五花八門輔具類別中的其中一種。
 
為了教育民眾,內政部特別成立「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有各種相關知識,還有一系列輔具保養教育系列手冊宣導,詳細分類可至網站查詢。針對行動不便的長者,本文從中挑出以下四種常見輔具,助您解決家中長輩的不良於行。



 

 輔具1- 手杖 

◆ 功能

屬於行動輔具中的步行輔具,能協助患者順利站立與行走,主要功能是加強患者站立或行走時的穩定度及支撐力。手杖可說是步行輔具中最最簡易的一種,它能增加患者步行時的支撐面,幫患者減少、分攤下肢所承受的重量。

 

◆ 這樣挑才對

除了一般直杖式手杖,為了提高穩定度,還發展出三腳、四腳型手杖,也有出門在外、攜帶方便的折疊式設計。在挑選上,要同時考量使用者的身高與手杖的長度,推廣中心建議民眾在選購時,一定要讓長者試握,感覺順手度。
 

一般來說,當使用者站立、雙肩自然放鬆的狀況下,使用者持手杖的手肘與手杖間應保持約20度的彎曲。手肘之所以要彎曲成20度,是為了方便使用者的手臂能自由向前活動。所以,手杖太長、太短都不行,以免手肘不好施力,容易導改上臂肌肉用力過度。身體長時間不對稱下來,使用者容易有脊柱側彎的後遺症發生。

 

 輔具2- 拐杖 

◆ 功能

比起簡易的手杖,使用者如果拿手杖還是不穩,就得選擇能提供更大承重力,和步行時有較強推動力的拐杖。拐杖,有分左手與右手使用,一般都需要成對使用,依承受度不同,又有前臂拐與腋下拐之分。



如果發現長者持手杖走路仍走不穩,可考慮換上前臂拐,兩者輔助功能雖然相同,但前臂拐能提供長者下肢較多的承重,讓長者比較省力,手腕的穩定度也比較好。再不行,就得需要承重力更大的腋下拐了。
 

◆ 這樣用才對

姿勢:儘量讓使用者身體保持直立,臀部不要往後彎。上臂要夾緊,才能控制身體重心,身體才不會向外傾倒。

施力點:拐杖著地點保持在腳掌的前外側部位,整個施力點應落在拐杖的手握柄處,不能單靠腋下平台在支撐。



 
 

 輔具3- 助行器 

◆ 功能

在所有步行輔助器中,助行器所能提供的支持力與穩定度最大,這是它的優點。相對的,愈穩定的輔助用具,轉移就愈不容易,所以行走速度也最慢。

因此,多用於力量較弱、平衡較差的患者,像是剛開完骨科手術的老人,協調性較差或巴金森氏症候群的患者等。
 
由於助行器的種類很多,以固定型與折疊式的助行器最常見,民眾購買前應請專業人員評估。推廣中心就建議民眾,可向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社工這些專業人員請求協助,服務項目包括合適輔具的建議、評估、調整與簡單維修等,而社工師則主要提供社會福利資源,及相關補助的諮詢與連結。

 

◆ 這樣走才對

主要要看助行器的高度。除了支持型助行器或有特殊需求外,選擇方法跟手杖類似,扶手處必須夠高,讓使用者能將肘關節彎曲20度。助行器雖然穩,但也因為體積較大,並不適合在室外或上下樓梯時使用。

行走時,使用者最好穿網球鞋或橡膠底鞋,應避免穿拖鞋以免鬆脫,妨礙行進。

使用助行器時,如果是固定型或有帶輪裝置的,可先推助行器向前,再移動患腳,最後再移動健腳,和拄拐杖的三點式走法類似。對於肌肉能力較差的使用者來說,就須使用交替式助行器,可使用異側手腳同時往前走的兩點式走法;或讓健側手先往前擺,跨出患腳,患側手再推出,健腳最後再邁進,形成所謂四點式走法,可依使用者習慣而定。

 

 

 輔具4- 輪椅 

◆ 功能

一般常見的多是量產的制式化輪椅,主要差別在後大輪的設計。後大輪一般有大、中、小三種,大輪最適合使用者自己推輪行走,中輪是方便推輪椅者,小輪則是為室內專門設計,附有摺疊式手把的,則方便民眾收納。目前,市面上有出現價格比較便宜的大陸製品,但是對零件容易耗損的手動輪椅來說,維修不方便、品質也較差,民眾還是到各大醫療器材行選購才有保障。



當長者身體已出現變形,導致體型太大、太小,或有駝背、關節嚴重扭曲狀況發生,一般制式化輪椅已不敷需求,就必須請醫院復健科裡的職能治療癢師評估,購買量身訂做的特製輪椅才行。

 

◆ 如何調出最適合自己的輪椅?


1. 調整腳踏板長度
可配合小腿的長度來調整,以讓身體重量均勻分布在大腿上為調整原則。

2. 調整座椅深度
座椅的深度如果太深,讓椅座和椅背間產生空隙,使用者便無法安穩坐著。由於大部分輪椅都不具備這項機能,建議可在背後放一個固定靠墊,使用者坐起來會比較舒服。

3. 選擇符合身體寬度的輪椅
注意!大尺寸不一定適合體型小的使用者!特別對身體平衡感較差的使用者來說,如果座椅太寬,更難坐得安穩。

4. 調整車軸的前後位置
將車軸往前調,使用者便可輕鬆自行推動輪椅。反之,車軸往後調,車輪突出的部分變少,如果再將扶手移除,就可方便推輪椅的照護者,輪椅的穩定性也會比較高。

5. 調整車軸的高度
不管是將使用者由床上栘乘至輪椅,或由輪椅移坐至床上,都可利用車軸的高度,來調整定座椅扚高度。


  *本文同步刊登於Care 照護誌第一期
 
 
*本文經【愛‧長照】同意後轉載,點此查看原文出處。
 

照顧路上不孤單,愛長照與您站在一起。

愛長照是關懷臺灣長照、銀髮、照顧者的網路服務平台,我們將提供您照顧技巧、疾病知識、輔具及社會資源、補助申請、心理諮詢等資訊,期望使照護者得到有力的支持,幫助被照顧者能夠得到妥善的關懷與照顧,共同打造希望、愛心、互助的溫暖社會。

⊙點我加入愛長照FB粉絲團   ⊙點我和愛長照當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