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6 年 06 月 02 日

「媽媽問她急什麼,她說她沒時間…」國一女孩想進入Google用科技改善身障者生活



去年九月,玟聿的媽媽在自己的臉書上記錄著自己和女兒的對話。目前就讀國一的玟聿,和其他人一樣會說著自己的夢想,只是不同的是,玟聿自幼就罹患脊髓型肌肉萎縮症,也因為肌肉的萎縮而導致全身無力,無法行走,並且體力上容易疲倦無法長時間外出。


有了目標就可以出發

當多扶執行長Jeff看到這樣的對話,決定幫玟聿試試看,因為當初創立多扶的理念,就是給予行動不便者前進的希望;Jeff想要讓玟聿有離未來目標更靠近一些的機會,因此,當Jeff和Google台灣總部分享玟聿的故事後,Google第一時間就表示願意為玟聿安排專屬的參訪行程,讓玟聿可以近距離一睹她嚮往進入的公司。
 


Google的忠實小粉絲

今年13歲的玟聿,不只是Google產品的重度使用者,更是忠實粉絲!她和我們分享自己常常會提供用戶回饋建議給Google,希望他們可以做得更好,以及她最愛每年聖誕節追蹤聖誕老公公的活動,還有隨著節日變化的Google Doodle(就是Google首頁上會變化的Google標誌),現在,她更是Google在地嚮導中的資深嚮導呢!

參訪當天,玟聿和媽媽、以及姊姊坐上多扶接送,往Google位於台北101的總部前進。抵達位於73樓超高樓層的Google台灣總部,彷彿像是進入到了另一個奇幻世界!

Google除了安排專人為玟聿和她的家人進行總部的導覽外,Google的總經理簡立峰先生和相關部會主管更是特別抽空出來,想和這位Google的小小愛用者和可能是未來的員工,進行面對面的對談。


參訪谷歌


原來Google拍攝街景也需要無障礙

玟聿和大家分享她於在地嚮導上的成果,以及,媽媽也提到因為玟聿坐輪椅的關係,他們為了想要了解目的地的路況,都會使用Google地圖的街景功能,先做"場勘",不過,玟聿說有些地方卻看不到就可能沒有辦法去了。

這時,負責街景拍攝的部門主管就立刻說到,玟聿觀察得非常仔細,這也是他們一直在注重的地方,很多地方看不到的原因,有一方面是因為沒有被授權,但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遇到跟輪椅使用者一樣的問題,就是拍攝的機器也一樣進不去。

玟聿的媽媽就建議到,希望Google以後如果在拍攝時有遇到同樣的問題,可以協助標示相關資訊,這樣將會對很多行動不便的朋友,帶來很大的幫助!

總經理對談



有了虛擬實境可以看得更清楚

毫無冷場的對談中,聊到去看展覽時,展示台的設計並沒有考慮到身障朋友的視角高度,以致於無法近距離的觀察欣賞,因此,虛擬實境VR就會是身障朋友的最佳選擇,加上Google設計了用紙板為素材的虛擬實境眼鏡,只要把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放入盒中,就可以體驗虛擬實境,所以,Google的行銷主管還特別贈送了VR眼鏡給玟聿和她的家人,讓他們回到家還能繼續好好體驗和研究。

此外,立峰總經理送給玟聿一頂屬於Google新進員工第一天正式上班才能夠擁有的”迎新帽”(Noogler hat),象徵歡迎並期待玟聿有一天能夠成為Google的一份子。

合照

而玟聿也將自己特地親手繪製的怪獸Doodle,送給立峰總經理作為感謝能有這次參訪機會的禮物,Google的團隊看到後都直呼太可愛了!
doodle



Google的無障礙工作空間

在參觀Google台灣總部的過程中,玟聿總算見到了傳說中一直被補滿的零食區、佈置成台灣特色景點的休憩角落,和舒適的辦公空間,Google也持續落實無障礙工作空間的理念,如能夠自動調整高度的講台、相關輔助設備等,即便目前台灣總部尚未有行動不便的員工,但Google仍不馬虎的持續改善無障礙空間,而這次藉著玟聿的參訪,總部也詢問玟聿是否有發現什麼能夠再改進的地方,使我們見識到Google真的很用心的想提供和照顧各樣員工的需求,讓玟聿的媽媽和姊姊也一直驚呼說:「我也好想要來Google上班喔!」
員工休息空間

雖然只是短短一個上午的參訪過程,但卻是收獲滿滿,發現原來拍攝街景的機器也需要無障礙設施協助,而藉由虛擬實境體驗了不再受限的眼界!玟聿和媽媽事後都在臉書上,和好友們分享這次參訪的喜悅~
玟聿臉書  



雖然玟聿的肌肉無力,可是她的思想卻是充滿了力量,在這次短短的旅程中,深深的震撼了Google的團隊。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這是多扶Jeff執行長經常在演講中分享的話,而這句話在Google的雲端總部裡,得到了真正的落實與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