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6 年 05 月 16 日

【輪椅體驗│我的一小時輪椅人生】

輪椅體驗

「原來,多了輪椅也代表著被迫要多走好幾哩路。」是小編輪椅初體驗後深刻的體悟。

這次輪椅初體驗的路線,是小編土生土長的地盤-景美。剛開始秉持著在地人的驕傲,覺得不管是推輪椅或坐輪椅都應該不會是難事,但直到一切得遷就著輪椅可以走的路線,才發現在地人引以為傲的"深諳快速捷徑小路"技能...OUT!

搭捷運

出了捷運站後,心想「沒關係,反正我路很熟一定可以找出最適合輪椅走的路線!」殊不知在經過景美夜市口時,就慘遭滑鐵盧的連人行道都無法走!因為,原本就狹窄的人行道被水果攤佔據了一半的寬度,只能走在公車不時呼嘯而過的馬路邊,還在經過水溝蓋時,因前輪卡到縫隙險些被倒了出去。而途中因為口渴,進到便利商店買飲料,卻發現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飲料就在你眼前,你卻無法輕易的拿到!

拿飲料

小編歷經一連串的打擊後,才深深的體會到,原本自己視為已經很無障礙的設計,卻也仍有著那麼多的不公平和不人性;同時,對推輪椅的照顧者來說,更是充斥著不體貼且更加耗費體力的規劃。

雖然只是短短一小時的輪椅體驗,但小編深深覺得,若不是親身體會過,平時是很難察覺原本熟悉的生活環境,其實一直都存在著這麼多對輪椅不友善的問題,所以,當我們願意多花一些時間換個方式看原本熟悉的世界,可以讓我們更能體貼別人的難處和需要,並且也能因此為社會帶來更多更好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