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05 月 22 日

三身障美女 力爭「行無礙」


余秀芷(左起)、易君珊及鄭鈴三位身障美女,除了鼓勵身障人士勇敢面對人生,也期許自己能夠為爭取台灣身障人士無障礙空間努力。(記者黃惠玲/攝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身障美女 力爭「行無礙」 

伊州大學芝加哥分校(UIC)身障研究學博士生易君珊、台灣華視點燈節目主持人余秀芷,以及近年走紅的插畫藝術家鄭鈴,三位眉清目秀的美女,都面對上天給予她們的特別考驗。

這次她們在芝城參加針對身心障礙者的活動,體驗美國對於身障者人權、創作、生活各種條件的尊重與貼心設計,更加深三位「身障美女戰士」未來繼續投入爭取台灣身障人士無障礙空間的決心。

生出來雙手雙腳就各只有兩個指頭的易君珊,從國中就在家人支持下到美國求學,取得芝加哥藝術學院碩士學位,回台後,因緣際會參加一場服裝秀大受矚目,成了許多身障組織爭相邀請的代言人。

易君珊發現台灣在提供身障者無障礙空間及各項協助政策方面,都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因此2011年她毅然決然再度返美攻讀身障研究學博士,「希望除了原來自己專攻的藝術治療領域外,更加充實自己,以期有機會為台灣身障朋友盡心力」。

原本青春亮麗的余秀芷,22歲那年因為一場至今仍不明原因的疾病,從在聚光燈下的模特兒身分,剎那間必須接受一輩子坐輪椅的厄運,曾經怨天尤人無法接受事實,更試圖自殺結束生命,感動於父母對她的深愛,勇敢走出生命中的陰霾,積極展開新的人生。

被譽為「輪椅天使」的她,這幾年透過演講、主持廣播節目、擔任「點燈」節目主持人,讓無數面臨生命挫折者,因此重燃人生希望。

余秀芷說,這次來美,親眼看到美國對於身障者創作的鼓勵、開發,更對此間無障礙空間的貼心感觸甚深。不論搭乘公車,到博物館參觀、到餐廳用餐,都讓身障者「行無礙」,台灣與此真的還有一大段距離。余秀芷期許自己除了鼓勵身障人士積極向上外,也希望能夠爭取改善台灣無障礙空間。

從小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鄭鈴,不僅打破醫生說她「活不過成年」的預言,更用僅剩1/10肌力的右手拿起畫筆,屢獲大獎,設計作品備受各界肯定。

鄭鈴說,她熱愛旅行,有機會走過不同國家,了解台灣身障者生活環境的不足,「台灣身障者除了常常必須面對外界異樣的眼光,更必須克服出門處處困難的挑戰」,鄭鈴說,自己力量有限,但只要有機會,她十分樂意投入身障福利的爭取,「至少給身障者一個可以獨立生活的空間。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身障美女 力爭「行無礙」 


(原文來自:http://ppt.cc/uV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