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12 月 06 日

以愛為名 身障創作立院展出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4日舉辦「以愛為名創作展」記者會,為立法院文化藝廊的展覽揭開序幕,希望從立院出發,穿越社會有形無形的障礙,讓展覽邁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




(上圖)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鄭鈴,不畏身體的阻力,用無限生命力畫出「刺青的女人」,畫中的女性髮絲與身體充滿著刺青,每個刺青圖案都代表一個幽微的生命故事。(圖/鄭鈴提供 文/李宜霖)




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成立至今快5年,連續3年舉辦徵件比賽,邀請身心障礙者參賽,經過嚴格評選,每屆選出10至12位的藝術家,發掘身障者的繪畫天分,並設立「光之藝廊」展覽空間,支持身障者持續創作。

藝術可跨越所有藩籬

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翠華說,身心障礙的「障礙」是社會造成的,他們因為先天或後天意外的情況,造成身體與心理無法按照一般人模式與社會溝通,而藝術可以穿越一切障礙,不需要語言、文字,用色彩、構圖,和看待世界的角度,跟人們心靈交流。

陳翠華呼籲,社會價值觀必須改變,視身障者為完整的獨立個體,打造無障礙的空間,尤其無障礙必須從每個人的心靈開始,接受身障者的獨特樣貌。當人們開發他們的天分,可以為他們帶來經濟自立的機會,發現身障者是社會的寶藏,不是負擔,也是台灣的一份子。

日本「Art Brut Art原生藝術大展」是由首相安倍晉三主導的身心障礙團體聯合委員會所舉辦,在日本滋賀縣11處重要文化保存建築物,展出日本50位重要原生藝術家的500件作品,明年3月,日本特別邀請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光之藝廊」的7位藝術家參與展出。

社會議題 不一定要嚴肅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鄭鈴,從沒想過作品會在立法院展出,她意外又驚喜,感謝立院與藝廊的幫助,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作品。她展出的作品「刺青的女人」描繪自己一路成長的經歷,是生活經驗的累積,畫中的女性髮絲與身體充滿著刺青,每個刺青圖案都代表一個幽微的生命故事。

鄭鈴希望有更多公共空間提供身障者展覽,讓這個族群面對的問題及社會議題,不只用嚴肅的方式呈現,也能透過藝術作品來傳達。

立委林佳龍表示,希望推動中央與地方機關單位、文化中心這些公共空間,提供身心障礙者作品巡迴展出。立委楊玉欣提到,身障者虛弱的身體,透過藝術形式表達生命、存在的意義,內心有愛,才能看見障礙者不只是身體限制,也有潛能與才華。

更多展覽資訊,可上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查詢,網址:http://www.lumin-art.org.tw/
.


原文來自: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