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04 月 23 日

台北四重奏 為漸凍人募輔具


台北四重奏昨日下午到台中舉辦演奏會,
為漸凍人協會募集患者眼控電腦輔具善款。(馮惠宜攝)


草蜢弄雞公、一隻鳥仔哮啾啾…,連續假日最後一天,台北四重奏成員透過充滿台灣味的曲目,為漸凍人募集購買輔具:眼控電腦經費。彭廣林說,「漸凍人也有跟外界互動的需要,若沒有好的溝通設備協助病友說話,活著很痛苦。」

     全台約有一千名漸凍症患者,有三百名因無法說話加上手腳肢體受限,只能透過眼控電腦和外界溝通,但一台就要廿四萬元;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延鉅說,協會約有三百名病友,約三分之一需要透過眼控電腦與外界溝通,有一半是無力購買昂貴的輔具。

     彭廣林因緣際會,三年前開始到台北忠孝醫院收治漸凍人病房祈翔病房表演,獲知眼控電腦對漸凍症重症病患的重要性;去年中秋節率先發起透過慈善音樂會募款。昨日更率台北四重奏到台中義演,讓更多民眾了解漸凍症,也挹注善款協助台中的病友。

     音樂會上,他強調,「表達自我是人的天性,就像音樂是溝通內心情感,癱瘓臥床、意識清楚,卻只剩眼睛能動的漸凍人,也有跟外界互動的需要。」劉延鉅說,這類病友平均都可以再活兩年;在僅剩有限的歲月中,能有品質地活著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