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04 月 23 日

愛與夢的Fly Studio 淡水發聲


全台首座↑「Fly Studio」外觀以仿日式雨淋板,融入古蹟群內。(林守道提供)


全台首座←這將是全台第一座坐落在古蹟群內的錄音間。(蘇瑋璇攝)


復興電台去年啟動「天使DJ圓夢計畫」將邁入第二屆,無障礙錄音室是最大關卡,主辦單位於淡水英商殼牌倉庫內蓋一座方便輪椅進出的「Fly Studio」,是全台首座坐落古蹟群內的錄音間。

     計畫負責人潘美緣說,「天使DJ圓夢計畫」承載無數身心障礙者夢想,去年開啟廣獲迴響,選拔七位身心障礙者,節目獲入圍金鐘獎殊榮。

     但,復興電台位居陡峭山坡,身障者光進入錄音間,都宛如一趟高難度障礙賽,須勞動國軍弟兄搬上抬下,加上長時間關在錄音間內,無法上廁所,嚴重侵蝕他們的健康,另蓋一座無障礙錄音間的需求迫在眉睫。

     然而,符合地勢平坦、交通便利、有無障礙廁所等條件,極不容易,最終透過青少年藝術表演聯盟團長余浩瑋牽線,復興與淡水文化基金會洽談,這座「Fly Studio」可望在古蹟淡水「英商嘉士洋行」殼牌倉庫內落腳。幾經輾轉後終於露出曙光,讓潘美緣直呼「感謝老天爺幫忙!」

     殼牌倉庫歷史約一百卅年,紅瓦磚牆,緊鄰淡水河,環境清幽絕美,二年前修復開張。園區主任黃介宏說,古蹟群內有錄音間,相當獨特,能成為一大亮點。

     潘美緣說,環境友善牽動身障DJ的續航力及健康,第一屆七位DJ跨肢障、視障、罕見疾病等多障別,抱持不顧一切的勇氣參與,為求完美,常一進錄音間就待十小時,堅持一年實在快撐不下去。復興電台節目企畫陳渝升說,總台長丁宗要求對天使DJ給予無條件支援,但DJ們寧可忍受自身不便,也不願麻煩別人,令人心疼。

     為了圓夢,潘美緣申請民間贊助五十萬元,包含蓋房子、添購錄音器材,捉襟見肘。這座六坪大小的錄音間「Fly Studio」五月中旬揭幕,「是一座愛與夢想的發電廠!」性質純屬公益,一年後移撥給淡水文化基金會,開放社福組織無償借用,盼天使DJ奮勇不懈的故事透過這扇櫥窗,傳遞出去,帶給社會一絲溫暖與正向力量。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只要不破壞古蹟建築,具公益性,報府核定即可,樂觀其成。

     「Fly Studio」以輕鋼構為主體,外觀採日式雨淋板,但難關是「隔音」,雨聲、捷運聲響都會影響錄音品質,也難抵擋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