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05 月 20 日

投籃機復健阿嬤 擺脫輪椅當射手


靠著投籃機復健的阿嬤吳玉滿。
記者陳宏睿/攝影


六十三歲婦人吳玉滿八年前中風半身不遂,躺在床上生活無法自理,四年前母親節兒子送上投籃機,喜歡籃球的吳玉滿天天投籃,現在她不僅丟掉輪椅,獨力步行,而且是五分鐘投進二百多球的「神射手」。吳玉滿有遺傳性高血壓病史,八年前突感劇烈頭痛,就醫發現腦血管爆裂,接受兩次腦部手術後,幸運撿回一命,但左半身癱瘓,坐輪椅出院,從此展開漫長復健路。

吳玉滿的兒子黃獻緯說,母親生病前喜歡到夜市投投籃機,為讓母親繼續享有投籃樂趣,四年前母親節他特地送給母親一台投籃機,讓母親除定期到醫院復健,平常在家也能練習投籃運動。

他表示,母親回醫院復健約半年,勉強可從輪椅上站起來;後來加上投籃,復健效果加速,從勉強站立到撐拐杖步行,約花一年時間,署立豐原醫院稱為「投籃機阿嬤」,當復健宣導案例。

「我喜歡籃球,連美國職籃湖人隊的Kobe我都認識。」吳玉滿說,她平常愛看籃球賽、也喜歡投籃,有投籃機後,每天早晚都投廿至卅分鐘,最高紀錄五分鐘得七百八十二分,約投進二百多球。

吳玉滿說,她感覺投籃對心肺功能及復健很有效,把球投進籃框,看著分數不斷增加,很有成就感。

署立豐原醫院物理治療師黃建華表示,投籃是很好的復健運動,若在醫師專業協助下,增加運動強度、時間,復健更有效率。

黃建華也提醒,高血壓患者在運動過程中避免太激烈,運動時間也不要太長,避免運動傷害。


(原文來自: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8850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