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4 年 05 月 21 日

沒有障礙的人

来源: 香港成報

核心提示:我這次在台灣幾天裏,拜訪過幾間社企,其中包括做身障人士接送的多扶企業。聽主辦團體說,多扶從沒接受過政府的資助,也是她聽過的唯一上市的社企。那天現場分享的正是多扶的創辦人和仍然主事的負責人,第一身說出創辦理念、過程等,非常清晰、具體和有說服力。



多扶現時約有20多輛大小不同,特別改裝的復康巴士。左邊的是創辦人許佐夫先生。
(劉倩怡攝)

我這次在台灣幾天裏,拜訪過幾間社企,其中包括做身障人士接送的多扶企業。聽主辦團體說,多扶從沒接受過政府的資助,也是她聽過的唯一上市的社企。那天現場分享的正是多扶的創辦人和仍然主事的負責人,第一身說出創辦理念、過程等,非常清晰、具體和有說服力。

創辦人的名字叫許佐夫,他約六年前創辦這個服務機構,當時太太的婆婆行動不變,許先生發現原來要找有效的資源幫助一點不易,政府部門很多行政程序和手續帶來「不便」,對當事人來說,也欠缺尊重……遂引起許生冒着欠下巨債還不清的可能,開創這種無障礙的接送服務,不限區域、身份、年齡和時間,令更多身障人士、老人家,甚至懷孕的婦女都能擁有行動便利的權利。

整個分享過程,最令我感動是許生說到,很早期他的公司能贏得一位大酒店的垂青,打倒了兩間擁有幾百架復康車的公司,原因是他嘗試了解每一位要接送的身障人士在酒店房間裏的需要。他舉例說出不同情況的身障人士,需要都可能不一樣。而很多身障人士的手是沒有力的,所以某些門鎖,他們沒法開動,最原始的撥下去的一種就最好。他們了解對方的需要後,就跟酒店商討安排。許生想做的服務是Total Solution,不單是用車接送。

現時,多扶有兩種服務範圍:一是醫療接送,另一是無障礙旅遊,前者蝕,而後者賺。即使曾經有人願意投資,但條件是他減去醫療接送,他仍然堅持自己當初的志願—讓這些有困難的人有活動的權利,在他們有需要時,給他們最大的便利,所以他婉拒了欲投資的人。

多扶現時有二十輛車,八位職員24小時輪流接聽電話,服務使用者不用預約,沒有等候時間限定(因為身障人士不能控制在醫院等候和診治的時間長短),還可以指定服務員……

說到底,是一份真摯開啟這服務的心決定了一切,決定了要了解每位身障人士不同的需要,決定了這些人需要24小時無限制服務;決定了金錢上的投資不是一切……

不倦地繼續辦這服務,許生捧着兩金句警世:一是只以健康的人為中心的社會,並不是健康的社會;二是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台北/阿里山行系列之二)(文:劉倩怡)


(原文來自:http://www.singpao.com/xw/ht/201405/t20140519_507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