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05 月 27 日

無障礙錄音室 天使DJ空中交流


↑終於圓夢,全台第一座位在古蹟群內的無障礙錄音室「Fly Studio」已完工落成,成為淡水殼牌倉庫內的一大特色,讓身障天使DJ們一圓廣播夢。(潘美緣提供)

復興電台「天使DJ圓夢計畫」,在淡水殼牌倉庫內蓋起全台首座位在古蹟群內的無障礙互動數位錄音室,專門培訓身心障礙素人DJ,士林地檢署以緩起訴處分金贊助四十萬元,並安排社會勞動人當志工。

歷經近一個月,無障礙錄音室「Fly Studio」廿九日將揭幕啟用,當天舉辦「國際NPO視訊廣播節」,由天使DJ們越洋訪問美國、日本等六國非營利組織。

復興電台去年起培訓身障人才擔任廣播DJ,包含肢障、視障、罕病、自閉等各類障別,為克服環境阻礙,幾經尋覓,在市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中,籌建無障礙錄音室,因經費拮据,許多設備因陋就簡,士林地檢署獲知,提供四十萬元緩起訴處分金,解決了錄音間最迫切的隔音問題!

而淡水殼牌倉庫內,有士檢長期派駐的社會勞動人,協助栽植花草、整理環境,這回也搖身一變,成為天使DJ的守護志工,幫忙行動不便的他們推輪椅、保護安全。

負責計畫的潘美緣說,社勞人形形色色,有些操著台灣國語、滿手臂刺青,外表看似難親近,卻對天使DJ格外熱情,錄音間還在施工,就急切問天使DJ們何時進駐?聽到將有一群身心障礙者主持節目,他們笑說:「那我們在旁『打簿子』!」就連平時精心照料、絕不容踐踏的草皮,天使DJ輪椅滑來滑去,輪痕遍布,社勞人眉頭也不皺一下,擺擺手說:「沒關係,再補就好了。」

士檢指出,天使DJ對社勞人而言,是最直接的心靈震撼與生命教材,他們因酒駕、偷竊被處分,心有怨懟,但因幫助更弱勢的人,意外發掘自己的價值,且天使DJ們克服障礙認真圓夢,能給社勞人反思及啟發,把守護天使DJ視為「使命」。

士檢發言人顏迺偉說,「Fly Studio」很有意義,以緩起訴處分金贊助,也盼運用天使DJ對外發聲的機會,協助宣導犯罪預防及地檢署公益行動,進而轉介更多需要幫助的對象,延伸士檢社會關懷的觸角。

「Fly Studio」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入口有無障礙坡道,為視障者準備導盲鼠、擴視軟體,室內外二套錄音系統能結合戶外舞台,供舉辦藝文展演活動,不過戶外舞台缺乏斜坡道,輪椅族上不去,加設坡道仍需籌十餘萬經費。



本文源自於:http://ppt.cc/7Fr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