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4 年 09 月 30 日

超高齡橘色商機 四強卡位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09-28  09:55 

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引爆高達數千億元的「橘色商機」,台塑、鴻海、潤泰及中化集團等,莫不投入包括銀髮住宅、銀髮休閒、銀髮服務等非醫療的生活照護市場,來滿足銀髮族普遍希望「在地樂齡」的龐大需求。

根據國發會估計,台灣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成為由高齡子女照顧超高齡父母的社會結構。所謂「超高齡社會」,是指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達20%。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分析2009到2025年的人口結構變化,估計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從10.6%成長到20%,顯示高齡人口成長速度相當驚人,其間衍生的商機也不容小覷。

台塑集團林口養生村、鴻海集團的永齡養生假期、中化集團旗下中化生醫提供的自費型到府關懷服務;潤泰集團推出的「潤福生活新象」,則是主打台灣第一座五星級銀髮專用住宅,提供高齡者一個「安全、安心、愉快、有尊嚴」的生活環境。

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組副組長張慈映指出,統計台灣65至75歲的樂齡族群,大多數對白色醫療的照護需求比重仍低,而是側重可提升生活品質的「橘色商機」,包括提供生活輔具、穿載式量測裝置、銀髮休閒服務及老人住宅等。

張慈映表示,若是將醫療支出納入計算,銀髮族市場早已突破兆元。但如單計不含醫療支出的生活照護「橘色商機」,IEK估計,將會從2013年的4,887億元,一路成長到2020年的6,727億元,及2025年的8,452億元,大幅成長73%。

IEK調查樂齡族群的生活習慣後發現,兩岸中、高齡族群多數傾向在地老化,中國大陸約逾80%,台灣更高達95%,「在地樂齡」將是未來的生活型態,相關服務也將由此應運而生。

台達電集團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說,科技要協助樂齡悅活,重點是如何讓老人生活得愉快,找到同齡的人從事共同興趣。他認為,建構一套以社區就近服務的平台,才符合「在地樂齡」需求。

今年初登創櫃板的多扶接送執行長許佐夫舉例指出,多扶接送承接故宮博物院的行動不便者接送服務後,竟然大大提升赴故宮旅遊者的客單價消費。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原文網址:http://ppt.cc/~I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