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10 月 31 日

輪椅族看見台灣 100公分與4000公尺視野的交點…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這樣的台灣你看過嗎?台灣首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千人露天首映會募資活動倒數中。
(圖/取自「《看見台灣》露天首映會」募資網頁)



「看見台灣」即將於今(30)晚在自由廣場舉行露天首映會,共計3000名觀眾將共同見證台灣之美,其中也包含了行動不便的罕病兒童以及廣青合唱團的團員。

劉先生是兩位罕病兒的父親,他和普天下的慈父一樣,希望能夠帶孩子們出遊、看電影、看表演、上館子,陪伴孩子們快樂成長,但是他的平凡心願卻因為台灣的無障礙環境規劃不良而處處碰壁,出門搭車、搭飛機都必須大費周章準備,往往要奮力爭取、克服重重困難才能順利成行;廣青合唱團是由身心障礙者所組成的業餘合唱團,雖然團員們積極練習,擁有美好歌藝,參加日本、義大利、泰國等國際合唱節,屢獲佳績,但愛好藝術的團員們卻因為台灣場館的無障礙設施不完善,而無法到表演廳等藝文場所欣賞表演,更遑論登台演出……

台灣第一家專業輪椅接送公司「多扶接送」在提供無障礙服務的過程中發現身障朋友、行動不便的銀髮族經常因為環境的窒礙難行,難以到電影院欣賞電影、難有機會搭乘飛機,更遑論能有機會從高空鳥瞰台灣的經驗,因此在多扶接送得知「看見台灣」紀錄片即將上映,特別寫信向齊柏林導演說明輪椅族的困境,希望讓身障朋友們有機會能夠有機會看見家園的壯闊景色,體驗前所未有的感官新體驗,認識美麗的家園「台灣」。

齊柏林在了解身障朋友的處境後欣然同意,特別在露天首映會中規劃輪椅專區,提供半價輪椅席次,讓身障朋友們也能夠與全場3000名觀眾一同觀影,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多扶接送除了支持10席輪椅席位外,另外也提供無障礙接駁服務,希望藉由全方位的無障礙服務,能夠讓一位慈父能夠陪著孩子們欣賞這部極富意義的紀錄片,讓罕病兒童以及身障合唱團員不再受限於100公分高的視野,而能從4000公尺高空看世界。也因為工作團隊的特別安排,讓更多族群能夠參與這場盛會。





原文網址:http://www.nownews.com/n/2013/10/30/100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