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05 月 27 日

迎接銀髮時代 「養老院」時尚變身登場

好房News記者曾鈴雅/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近日表示,台灣將於5年後(2018年)步入「高齡社會」,但現今仍嚴重缺乏體貼老齡人口的相關設施;反觀法國,不但有制度完善的養老院、老年公寓、護理院、老年醫院,還以渡假豪宅的規格來打造養老院的居住環境,並出版「養老院米其林指南」使制度透明化,令法國銀髮族得以依需求各得其所,值得台灣借鏡。
法國莫蘭吉斯小鎮的養老院,鮮亮摩登的建築設計好比渡假別墅。(圖/引用自Dezeen網站)


根據內政部近期人口統計數字,台灣人口老化指數至2012年已攀升76.2%,預計2016年國內老年人口將高逹312萬人,預計2020年台灣「人口紅利」將消失,屆時1個小孩要養2個老人。且台灣銀髮族習慣「在宅老化」,但無論是中古屋或新成屋,專為老齡人口設計的設施卻相當缺乏,且民營老人住宅、政府「以房養老」在申請及服務上皆限制頗多,加上房價上漲提高買房成本,令民眾對老齡化生活感到憂心。

法國出版養老院米其林指南,資訊服務透明化,使法國老人喜歡在養老院頤養天年。(圖/引用自Dezeen網站)

反觀人口老化同樣嚴重的法國,其養老設施包括收容所、老年公寓(養老院)、護理院及老年醫院;使老齡人口可以依據自身的經濟、社交、醫療、長期照護需求,選擇退休安養方式。法國媒體甚至還針對該國8000家公、私營養老院之費用、設施、服務等經營項目進行評比,並發表了一份「養老院米其林指南」令養老機構服務透明化,使得法國銀髮族更樂於住養老院,也不要在家孤獨老死。
政府及房仲將致力推廣全齡住宅觀念,打造更適合銀髮族生活的居住環境。
(圖/引用自Dezeen網站)


此外,據統計10年後85歲的法國人將上看120萬,至2040年喪失自理能力的老人將逹120萬,加上少子化將使獨居人口增加,因此法國養老機構亦相當重視居住環境品質與地方社區的連結,以確保獨居老人家在退休後持續與人群及社會保持互動。且為讓老人家住得更愉悅,近期巴黎莫蘭吉斯鎮(Morangis)的一家養老院,更以鮮黃色彩及摩登建築風格,將安養環境打造成豪宅渡假別墅一樣的舒適,令一般人眼見也想申請入住。 台灣為解決現今住宅對老齡人口「不友善」的環境,政府及房仲近年也極力推展「全齡通用宅」的觀念;專家建議,民眾應以「住宅配合人」的觀念來購屋,不妨在居家裝潢時就將各年齡家庭成員的可能需求通通納入考量,如此不僅能使全家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安全,也可以節省日後變更設計或換屋的成本,以降低老齡化社會的負擔。

原文網址: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38815331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