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5 年 08 月 12 日

鄭鈴畫說輔具故事,40年拐杖、改裝輪椅重獲新生

  8月2日,多扶接送與插畫家鄭鈴合作的「重生:鄭鈴創作展覽」正式開幕!此次是多扶小藝廊的第三個展出,小藝廊的設立以推廣無障礙概念為初衷,提供大眾一個產生思維碰撞的空間。藝術家鄭鈴在此次展覽做了不同的嘗試,從二手輔具在繪畫中重獲新生,到蘊含著和平概念的巨龍為主體之共同創作,都是她與周遭環境互動後構思而成的作品。


 
  「重生」為此次展覽的主軸,選擇以二手輔具做為創作的靈感根源,多扶協助募集不再使用的二手輔具,並記錄下使用者與輔具的故事。輔具連結障礙者與社會,陪著他們走過人生的各種片段,乘載著滿滿的回憶,即使已經不再使用,也希望它能再度重生,不願輕易丟棄。鄭鈴曾使用一台輪椅超過20年的時間,十分了解這種不捨的感覺,從故事中她感受到與其他輔具使用者共同的生命經驗,並以繪畫表達出她的感受,分別針對三件輔具創作了三大幅作品。


  
  開幕導覽邀請到輔具捐贈者本人現身說從前,扶漢民先生捐贈兩副腋下柺杖,其中一副是使用了將近40年的拐杖,另一副則是乘坐電輪初期做為輔助,老柺杖上面有著許多的凹痕,他一一細數由來:這副柺杖曾經在大雨滂沱的日子落在路上,最後是爸爸冒著雨從水窪中撿回,已經不知被來往的車輛反覆碾壓幾次,除了小小的傷痕外,竟然完好無變形,更換了破損處後,繼續陪他走了數十年。鄭鈴則依扶大哥的形象繪出由兩張圖像組成的作品「對望」,分別代表了過去與未來互相凝視,從原本使用腋下拐杖,轉換到電動輪椅,過去與未來彼此承接,走向更遠更璀璨的地方!


  
  莊棋銘先生說著對特殊改裝輪椅「日心號」的感謝,取名的由來是為了紀念來自日本的好意,讓他有機會走出家門自立生活,也讓住在雲林的爺爺放心,看見他自由自在的樣子,更陪伴他至韓國;若沒有「日心號」,他仍然是深鎖在家中無法自立的被照護者,是「日心號」完全翻轉了他的人生。呼應著輪椅的故事,作品「擴張的地圖」以黃色代表給予希望的日本,紅色繪出血緣地雲林地圖,藍色則是曾經到訪過的韓國,從三原色出發,調和出更多不同的可能,也代表「日心號」而不斷擴展的人生地圖。

  不再被使用的輔具在經過藝術家重新詮釋後,鄭鈴以纖細的心靈與無邊的想像,將故事化為圖像,賦予每個細節意義,延續出輔具新的價值,留下另一段回憶,更雋永的存於人心。在結束引言前,鄭鈴這麼說:「現實雖然很艱辛,但不要放棄希望。」為她一路走來的創作之路留下了註解。

  「重生:鄭鈴創作展覽」將持續展出到9月13日,有興趣的人們不妨到這來感受藝術家對創作的熱情!



【展覽訊息】
名稱\重生:鄭鈴創作展覽
時間\2015/8/2(日)-9/13(四) 10:00-21:00
地點\多扶小藝廊(台北市羅斯福路五段195號,空間無障礙,萬隆捷運站4號出口對面)

【報導連結】http://www.damanwoo.com/node/8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