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06 月 04 日

首創好宅 視障者安心住


大龍老人住宅的房門牌都有加設點字及觸摸的小道具,讓入住的視障長者能輕易辨識。(劉宗龍攝)

台北市大龍綜合福利服務中心為全國首創視障長者入住的老人住宅,一日正式啟用,為北市再創社會福利新地標。台北市長郝龍斌主持剪綵並視察內部設施及使用情形,大龍綜合福利服務中心獲頒「綠建築標章」,成為環保節能的指標建物。

大龍綜合福利服務中心分為身心障礙全日型住宿機構,及老人住宅兩部分,分別委託財團法人伊甸基金會及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經營管理。

伊甸基金會主任鄭麗萍說,大龍中心給身心障礙全日型住宿機構七十床位,給中重度肢體障礙併多重障礙者之全日型住宿,保留三床給緊急安置,三日至七日接受詢問,聯絡電話:二五八七五八七九。

耕莘醫院總務室主任李文傑表示,設施設備考量視障長者需求,有七十間、八十床,其中六十間為單人房、十間為雙人房,各樓層採先進的小單元照顧模式(Uni-Care Model),注重住民隱私並保留十六個床位供視障長者入住。

李文傑表示,老人住宅在北市市場需求大,北市之前已有朱崙、陽明、中山等三座老人公寓住宅,這是第四家老人住宅。

郝龍斌於剪綵後,先至復健室、養護中心寢室,聽取各個樓層皆採最先進的小單元照顧模式注重住民的隱私及互動交流。接著到四樓的老人住宅活動室及餐廳參觀,與用餐的長者話家常。最後,到五樓視障者寢室參觀,在公共區域設置一台擴視機,讓住民可以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