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6 年 07 月 01 日

中興保全商業模式爆抄襲? 智財局:由法院論斷

2016-06-30  13:21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早召開記者會,指出中興保全集團假藉投資、合作之名,卻抄襲社會企業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甚至連服務條款都一字不漏地剽竊。但智慧財產局表示,現行商業機密只能交由法院進行個案判斷,呼籲業者自保。

多扶遭抄襲記者會
中興保全商業模式被爆全抄小企業。(記者蕭婷方攝)

多扶事業股份公司為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富康巴士公司,,創辦人許佐夫表示,今年一月初開始,中興保全集團旗下子公司、立保保全董事長高昌雄率許多高階幹部多次參訪多扶,並以合作之名多次詢問商業模式,許多員工不疑有他均詳實回答;過年後才發現高階主管均被挖角,而中興保全旗下也開設「中保無限+」提出與自己公司相同的業務。

余宛如表示,此舉根本是大企業霸凌小企業,遠超出正當商業競爭秩序的常態,呼籲政府應正視問題,不該讓小企業淪為大企業的「選妃池」,嚴重打擊台灣新創事業與社會企業的經營。

對此,經濟部商業司回應,員工跳槽至敵對公司涉違反「競業禁止」條款,但要以勞基法規範,呼籲公司要做好自保。智慧財產局也表示,營業秘密是否涉及經濟性、秘密性與合理性,認定要由法院做個案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