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6 年 09 月 01 日

身障朋友最愛的旅遊是...潛水!


專門服務長輩、身障人士、孕婦及幼童的「多扶接送」,近年主推無障礙旅遊。多扶執行長許佐夫發現,輪椅族最熱愛的旅遊,竟是去潛水,有身障朋友告訴他,在水中不需要輔具仍能優游自得,能忘記自己行動不便,走出一輩子無法站起來的失落。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許佐夫表示,台灣對輪椅族的服務,仍停留在「書面打勾階段」,業者只在「提供博愛座、輪椅席」的選項中打勾,但不願說清楚提供多少座位。若無法符合需要,就算長輩或身障者想出門玩,一旦遇到不友善環境,就漸漸討厭出門。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洪心平說,她認識一對夫妻,先生因滑雪受傷導致下半身癱瘓,二人在國內旅遊時,因交通工具的輪椅席設置不友善,經常得分開坐。夫妻日前到瑞士觀光,發現觀光列車的輪椅席旁就是一般席,讓太太感動得說「終於能和先生牽手坐在一起了。」

洪心平表示,雖台灣開始重視身障人權、反身障歧視,但對輪椅族需求的「同理心」還有待加強。

多扶近年推動無障礙旅遊,陸續推出「大甲媽祖繞境」、「烏來內洞」、「北埔獅山」及「竹東內灣」等路線。令許佐夫訝異的是,身障者不管男女老幼,最熱愛去潛水,甚至演變為復健運動。

許佐夫指出,常人用想像力「限制」身障者出門,但其實他們「可以的」。曾有一名老先生因行動不便,難以靠自己排便,晚上睡覺得包成人尿布。老先生參加完潛水旅遊後,決定想辦法鍛鍊自己上廁所,找回老男人的自尊心。

許佐夫也曾遇過一名年輕人,因摔車終身坐輪椅,每天起床不是關在房間打電動,就是想著如何自殺,只要房間一沒有聲音,他的媽媽就很緊張。這名年輕人學會潛水後,發現同學還不會潛水,自己卻先學會了,覺得再也沒什麼事做不到,決定重返學校上課。

許佐夫說,身障者走出門旅遊,不是玩完就結束,玩完後才是效果發揮的開始,例如苦口婆心提醒長輩按時吃藥復健,長輩不願聽,但只要旅遊玩得開心,就願意按時吃藥,不然就無法跟上旅遊團。

目前多扶正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辦「喘息無障礙旅遊」,補助設籍台北市的失智失能長輩一日旅遊,路線包括台北近郊碧潭、植物園、坪林茶葉文化館及東北角海岸的野柳地質公園等,全程無障礙環境,可到府接送,第一梯次明天開跑。有興趣者可向多扶洽詢:(02)8931-0123。

新聞連結:https://video.udn.com/news/55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