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6 年 10 月 22 日

台灣外出環境不友善 老人被迫成為「蚌殼族」

聯合影音 陳雨鑫/報導
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14%,據高雄市衛生局調查,銀髮族最期待的退休生活有近3成都希望「旅遊」,多扶接送執行長許佐夫表示,台灣對於老年人環境不友善,光是廁所就有許多問題,特別是行動不便的長輩,出去過一次之後就不敢再出門,一窩在家裡就是好幾10年。

專科護理師莊靖慧說,她的父母就是長達10年沒有出過家門的「蚌殼族」,父母因為行動不便都需要仰賴輪椅,2人辛苦一輩子,退休後卻因為身體關係僅能守在家裡,心情也因此愈來愈憂鬱,一直很希望哪一天可以帶著父母到他們期盼的九份旅遊。

全台首位輪椅導游黃欣儀說,自己很愛旅遊,卻因為身體不便,讓她旅遊處處碰壁,光是上廁所就會讓她相當卻步,特別是旅遊景點的廁所,不僅少無障礙廁所的門口又窄,真正在上廁所的都是正常人,輪椅族根本無法進去,也有些無障礙廁所進得去,卻無法轉彎就無法坐在馬桶上上廁所。

多扶接送企劃主任陳俞帆說,若是可以老人家是很希望可以出遊的,多扶接送推出多扶假期,就是希望能彌補老年人無法隨意出遊的遺憾,為了讓長輩能好好玩,每一條規畫的路線至少要花1到2個月的時間探勘,且出發前1個星期一定要再走一遍,以防廁所突然宣布故障。

據工研院IEK研究指出,銀髮族國內旅遊概況,每年國內旅遊至少1次的65歲以上老人高達84%,凸顯銀髮旅遊市場的重要性。許佐夫說,長輩想要出遊的心態跟年輕人是一樣的,很多家人都會主觀認為「他們不會想出去啦」、「老人家喜歡顧家」,其實他們真正的心聲是希望能與家人一同出遊的。

有位阿嬤在僅存的人生中,最希望做的就是跟自己要好的4位姊妹能一起出遊,第一次完成他們的夢想後,之後又再去了3次,阿嬤至少在有生之年完成她其中一個願望。

多扶假期:http://dfholidays.weebly.com/
新聞來源:https://video.udn.com/news/58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