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6 年 09 月 28 日

台灣邁超高齡化 熟齡產業漸蓬勃


聯合影音   記者 陳雅妤 陳煜彬 / 報導
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熟齡產業商機也漸漸蓬勃。市面上開始出現老人3C家教老師,專門到府教老人家使用平板、手機,學習新科技;也有專門接送身障者的業者,提供能載送輪椅的車型,甚至出門還有工作人員隨行,每年業績呈現20%的成長,隨著明年長照的上路,熟齡商機將愈來愈明朗。

躺在床上的爺爺,連刮鬍子都需要幫忙,醫療中心的老人家正在努力復健,還有 不一樣的老後嗎?

志工伯伯阿姨們像小蜜蜂忙東忙西和幾十顆彩色氣球奮戰,老人服務中心就像過去的里辦公室住附近的老人家,每天都來這裡串門子、交朋友。除了歌唱班還有動態課程,像這位梅英阿姨,雖然有點跟不上節拍,但是一點關係都沒有,跳有氧已經成為她每個禮拜的固定行程出來上課的老人家越來越多了,也讓老人服務中心多了課程收入,每一季班別都大概17班或者20班左右,然後每一季課程報名人數都大概在270位上下。

老後生活更有安排人也更有自信,根據聯合報調查,65歲以上老人家有39.8%不覺得自己老,也有46.5%認為法定老人年齡應該延到70歲以上,就像上完課的梅英阿姨,可不打算回家閒著,還是搭著公車趴趴走,現在即使家裡的老人家行動不便也有輪椅接送的商業服務。

坐著輪椅的老人家揪團出來玩,有車搭還有導遊陪你開講,我們吃完飯以後再散步回貓纜,這一天爺爺奶奶們聚在一起要去貓空喝茶,復康巴士的接送服務以就醫為主,對象也有嚴格限制,但現在 行動不便的長者要看醫生、出去玩都可以,整合接送和照護這一套模式,來自於創辦人自己的故事,雖然最便宜的無障礙旅遊包套都得要3小時3千元起跳不算平價,但補復康巴士的不足,載客人次還是年成長20%。

透過視訊,收到遠在美國西雅圖孫女的祝福,宋奶奶歡喜藏不住,宋奶奶已經80歲高齡

一顆好學的心卻從沒停過,事實上,跟得上時代的老人家越來越多,43.2%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超過7成,覺得自己並不像刻板觀念固執守舊,而且不算省吃儉用,每月平均生活費2萬2,其中23.1%會把錢拿來學習用,即使一小時要收680元有成就感,老人家就願意花。

3C輔助課程開設一年多,"老學生"就有將近7百人次,工研院估計台灣銀髮產業產值10年後 將會到達3.6兆元,其中以日常生活協助、保健醫療、休閒娛樂等層面為主,在政府社福之外為老人家服務商機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