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11 月 01 日

《看見台灣》壯闊畫面與林慶台牧師、萊萊歌聲感動現場每一人


入圍今年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由侯孝賢監製、吳念真旁白、何國杰Ricky Ho配樂、齊柏林導演的台灣影史首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30日舉辦了台灣影史上,第一次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籌措經費,來舉行電影露天的首映會!現場聚集了近3000位,當初在網路上的flyingV募資平台促成這項活動的民眾,共同見證了這具有意義的史上第一次電影露天首映,也達成了齊柏林導演拍攝《看見台灣》最想要達到的目的:表達敬天謝地,與更多人分享且回饋的心意,也讓更多的人《看見台灣》,更加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家園。

當初想透過群眾募資來舉辦《看見台灣》露天首映會,是因為齊導演一直想辦一場大型的戶外放映活動,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但是因為這樣的活動,估計需要超過350萬的活動經費才能辦成。所以找到了flyingV,想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來籌措這筆數目不小的經費。在經過建議後,決定在flyingV上以總募款金額200萬元,也就是要超過200萬金額,才能達成這次辦首映會的目標。從9月25日中午12點募款開始到10月21日晚上11點截止,總計26天實際募得的金額是248萬多元,順利完成了這台灣電影史上的第一次首映募資活動,才能在10月30日晚上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看見台灣》的露天首映會。


而這次《看見台灣》露天首映會為了感謝每一個支持首映募款的民眾,現場更製作了長23公尺,高3.3公尺的感恩牆,將每一個支持者的名字都放上去。也有響應贊助的公司團體,各種方案一個不漏地陳列在感恩牆上,總計近3000個的支持者名字,更是相當壯觀,也呈現了《看見台灣》的首映會真的是由民眾,一個一個出資募款而來的,具有十足的意義。

首映活動以山林牧師:林慶台,以及來自新竹尖石鄉泰雅族的女孩,有著嘹亮的嗓音、甜美的外型的豐華新女聲:陳苡萊 (萊萊)所一同合唱,來自《看見台灣》內的電影曲目:「物換星移」作為開場。「物換星移」是以泰雅族耆老對於年輕一代,訴說著要愛護家園與讚嘆山河的意思做為內容的歌曲,林牧師韻味十足以及萊萊嘹亮迷人的歌聲,讓現場的觀眾聽得如癡如醉。也更顯得《看見台灣》除了值得期待的壯闊畫面之外,還有動人的音樂與歌聲。



齊柏林導演在放映前上台特別感謝今天聚集在現場的每位參與群眾募資支持者:「你們是讓今天露天首映會成功舉辦的最大力量, 也是因為有你們每一個人的一份支持、一份鼓勵,我們才能舉辦這場首映會,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但其實這場首映會所需要的預算是350萬以上,雖然我們募到了248萬,但我們還差了100萬,不過在這個募款的活動開始之後,也進而從個人影響了更多的企業。透過今天的活動,作為一個開始,我要感謝台灣高鐵以及震旦集團,從這次首映開始和《看見台灣》繼續合作,支持我們讓更多的台灣人《看見台灣》。」

現場還特別邀請了「多扶接送」所邀來的輪椅族朋友一同觀賞《看見台灣》。主要是因為行動不便的朋友經常因為環境的窒礙難行,難以到電影院欣賞電影、難有機會搭乘飛機,更遑論能有機會從高空鳥瞰台灣的經驗,因此「多扶接送」特別寫信向齊柏林導演說明輪椅族的困境,希望讓身障朋友們有機會能夠有機會看見家園的壯闊景色。齊導演在了解身障朋友的處境後欣然同意,特別在露天首映會中規劃輪椅專區,讓身障朋友們也能夠與全場3000名觀眾一同觀影。



電影放映之後,中正紀念堂前的民主大道與台階上,皆是滿滿的觀眾,座無虛席。一面透過寬23公尺高10公尺的巨型銀幕欣賞到台灣之美,一面也為何國杰Ricky Ho老師所創作的音樂感動不已。其中也包含了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內政部長李鴻源先生、文化部徐宜君司長、台灣高鐵歐晉德董事長、震旦集團袁蕙華常務董事、101宋文琪董事長、以及《賽德克•巴萊》的魏德聖導演。

在放映結束之後,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長久不停。接著由林慶台牧師和萊萊再度出場,攜手著侯孝賢導演、吳念真導演、魏德聖導演以及齊柏林導演,還有電影主創團隊等人,帶來了《看見台灣》片中相當感人的拍手歌,做為整場活動的落幕,也為整個群眾募資露天首映會,畫下完美又激動人心的句點!



《看見台灣》從一開始預計是中型上映的戲院規模,到10月初陸續有戲院業者想要加入映演,而到現在已經創下紀錄片在全台上映戲院數的紀錄,達到44家。而且是全台的每一個縣市都有戲院上映,所以各個縣市的民眾都能有機會在11月1日開始,一起到戲院《看見台灣》!

《看見台灣》11月1日在全台戲院 邀你一同翱翔天際

《看見台灣》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bovetai




原文網址: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headline/d/a/131031/3/11q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