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01 月 27 日

【學測首日】身心障礙考生 人數創新高

【記者鄭諺鴻綜合報導】102學年度大學學測登場,今年有318位身心障礙考生,克服障礙上場應考,申請的特殊服務包括了放大試題本、點字試題本、盲用電腦等,人數創下歷年新高。

在台大特殊考場應考的成功中學詹姓身心障礙考生,因白化症引發重度視障,兩眼無法對焦,申請電腦作答,原本得到回應可用「新注音輸入法」,考試前夕才知只能用「傳統注音輸入法(又稱ㄅ半輸入法)」,「ㄅ半」輸入法需一字一字慢慢挑選,相當耗時,考生得知消息後情緒低落,幾乎想放棄考試。

▲大學學測首日,各考場在大門口都有工作人員,指引考生能盡快找到自己考試的教室。
(圖文/楊萬雲)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解釋,根據規定,考生申請作答的電腦不能有無線電通訊裝置、不能有文書自動校正、計算功能,新注音輸入法有自動校正功能,不符合規定,只能用「ㄅ半」輸入法,全國都要遵守規定。

就讀台中市文華中學的楊姓身心障礙考生,因小腦萎縮症無法說話,只能靠著右手食指透過手機簡訊與他人溝通,大考中心因此破例讓楊同學使用手機簡訊作答,試後再由試務人員儲存並將答案列印出。

台灣大學提供博雅教學館做為身障考生學測試場,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顧及考生個人資料保護,特別在考場教室外張貼公告。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明,身障考生今年有121名,類別包括視障、聽障、智障、自閉症、亞斯柏格症、精神障礙、腦性麻痺等共22種,最多為視障和自閉症各23名。

近期諾羅病毒肆虐,不只家長,大考中心也很緊張,每間教室都幫考生準備衛生紙,萬一考生要上廁所或嘔吐可應急。萬芳高中等5所高中,共有5名考生申請備用試場,大考中心因應疫情,也特別把原本只有1間的備用試場,增加到2間,並安排在廁所附近。


(原文網址: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