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4 年 05 月 20 日

【社企咖啡館】生活中的社會創業─多扶接送

17support編按:

多扶社會企業,從原有的市場沒有被發現的需求去開拓出來,從市場端去找到有一些能支付的市場需求,比如說無障礙旅行。多扶的貢獻、社會效益,如果要計算獲利,或許回饋到一家人身上是無法被衡量的。

 

以下為現場摘錄

----------------------------------------------------------------------------------------------

 

多扶接送  許佐夫執行長



多扶接送是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復康巴士

我從念書就是念大眾傳播,後來畢業、當兵、全部都在拍片,廣告電影紀錄片,拍了十幾年。那直到有一天我在山上接到一通電話,就是我的客家外婆摔倒、坐輪椅了,那時候她高齡九十三歲。她坐輪椅之後,我跟阿婆說:「有一個叫做復康巴士,如果要出去妳打電話去叫。」但沒有想到我們家不能叫復康巴士,因為我們家沒有身障手冊,這讓我想不通,為什麼?已經九十三歲的老人家她必需要去醫院做各種的量表證明她是老人、證明她坐輪椅無法站立、證明她需要被看護,一個九十幾歲的人你要她去做這個,沒有人捨得,因為她那時候已經有點失智了。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全家兄弟姊妹的作習大亂,大家要輪流來照顧家裡的老人家,因為親身遇到了才發現需求原來真的很多。

復康巴士過去三十年全部都是政府公辦民營的標案,多扶接送是第一個不怕死的純自費的方式不拿政府補助的方式,原因就是政府的復康巴士有四大特點:

第一、必須要提前預約

第二、不能隨時跨縣市

第三、要有身障手冊才能夠坐

第四、只能夠就醫、就學、就養、就業


如果我要帶我爸爸去吃個飯、去看電影或者出去玩,像今天天氣這麼好你想要帶老人家去國父紀念館,很抱歉!那是不可以的,因為你的排序排不到那兒,那就是我為什麼後來一氣之下自己出來做的最初衷的原因。





如果失去了當初那份社會意義,我們就不是社會企業了

從前年開始我們找到了能夠平衡的方式,有兩大業務:醫療接送跟無障礙旅遊,醫療接送到目前為止都還是虧損的,可是它還是我們最大而最重要的服務;無障礙旅遊是獲利的。所以我們的策略很簡單,就是用無障礙旅遊的獲利來彌補醫療接送的虧損,用醫療接送來培養無障礙旅遊的人口,而最近多扶上創櫃版,從去年開始就很多人來跟我們談合作,認同我們無障礙旅遊的推廣,可是我們最後還是婉拒了;因為他的一個條件就是,他說:「許先生你必需要把醫療接送切掉,因為醫療接送實在虧太多太多。」我就謝絕他了。因為我做這個服務是為了我的阿婆,如果拿了這個錢,我其實就不用創業了,就跟其他人沒有什麼兩樣。




我們最近跟故宮簽約了,故宮本來以為我們只是一個交通公司,我跟我們的同事講,我們要做完整的報表,我們服務他一個月之後,我們報表顯示,我們已經服務超過十三個國家,兩千七百位身障旅客,裡面有三分之一是坐輪椅的,其他都是老弱婦孺,這個報表一呈給故宮看,故宮整個嚇一跳,有這麼多身障朋友來故宮嗎?是的,這個數字不斷的累積。而我們不只提供他旅客人數,還請我們同仁用一個角度去分析,就是從山下到故宮,一般人要走多久?差不多十五到二十分鐘,所以我們去計算一個公式,就是我總共計算下來,幫故宮省了二十多萬分鐘。

我們是目前台灣唯一一家不斷在累積身障服務資訊的,不斷把各種障別該如何服務累積下來SOP的。各位不要以為身障都是做輪椅的,有頸椎傷害的、脊椎傷害還有最嚴重的是漸凍人,這些在台灣過去三十年來沒有人針對個別障別去做服務,居然被我們開始累積下來。而我五年前還在山上拍電影,不要害怕你不專業,找一個地方就切進去吧!不要害怕大公司,甚至大公司回過頭來跟我們要合作了。



將障礙拆除,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貼心與溫暖

我創這個業是為了要服務我阿婆,可是我其實沒有真正服務到她幾次,她就走了。
那讓我更感概的是,其實如果各位跟著我們服務的話,其實我們每個月都會接到很多的白帖,就是我們的客戶走了,那都會邀請我們的同仁跟他們比較熟的去參加告別式,會上其實大家都是感謝多扶接送,幫他們解決了很多的問題,帶他們去很多地方玩。如果你知道有這麼多老人家在希望我們能夠帶他們出去走走,我想你們會跟我一樣的感情用事,即便感傷或辛苦,多扶接送仍會繼續下去。



原文為社企咖啡館獨家授權提供,圖片來源:多扶接送
http://www.17support.com/story/info.php?id=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