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04 月 02 日

全台首家 特例子公司 提供身障就業

為促進及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多就業機會,台灣仿造日本設立「特例子公司」,即企業可為一群身心障礙者成立一家子公司,全台第一家由永康工業區志鋼金屬所設立的關係企業環鋼科技拔得頭籌,為促進身障者就業畫下新頁。

     勞委會職訓局台南職訓中心主任施貞仰及雲嘉南區就服中心主任劉邦棟昨天特別感謝台南市勞工局和經發局力挺,促成全台首家特例子公司在台南市設立。

     施貞仰表示,「特例子公司」的制度是日本推動身心障礙者就業成功的軌跡,可有效解決日本長期不足額進用的問題,也就是企業可為一群身心障礙者成立一家子公司,稱之為「特例子公司」。舉例來說,子公司可與母公司做相關業務,如母公司本要委外經營清潔業務,即可交由特例子公司負責。

     劉邦棟表示,設立特例子公司對企業主大有好處,如降低經營成本、方便行政管理、更易達到足額進用免於繳納怠金、更利於應用政府資源、打造無障礙環境。對身障者則有助於擴大僱用機會、讓職場環境與身障者特質更能獲得充份考量,以利發揮個人能力。


(原文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323007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