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4 年 10 月 06 日

文化創意/老店微整形 「千元有找」

【2014/10/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進入台北市的街道,新舊店家交雜,有些店面頗具生活質感,有些店面則已經過時光洗禮,出現老化現象;思考一下,若有999元可以改造店面,你會怎麼做?

台北市獲得2016世界設計之都頭銜,緊鑼密鼓地舉辦各式深入民間的設計活動,持續透過設計進行城市改造。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都市酵母執行的「台北街角遇見設計」大型設計活動去(2013)年展開,今年再度舉辦,希望引發大家思索如何讓設計植入城市之中。

今年推動的「999非常店家微改造」計畫,邀請台北市四大街區,包括民生、西門町、港墘碧湖、景美等店家參與討論「如何利用999元改造店面」,呈現煥然一新的氛圍,甚至創造出超越999元的價值。

該計畫由設計師徐景亭、廖軍豪、OHM-跨界所和玩美文創與8位新一代設計師,以及在地居民,組成4支團隊,以999元的微基金,進行12個店家創意改造計畫。

都市酵母策展人周育如說,設計應該與生活產生關連,999改造計畫以提升店家美學品味、加強城市深度為目的,讓專業設計團隊、新一代設計師與居民一起討論,運用少少的資金,創造最大的可能性,屬於「腦力」激盪,而非「勞力」利用;只是每個街區各有不同特色,店老闆的想法也大相逕庭。

12cafe牆面 提供民眾創作

比如西門町街區有許多老店,甚至有店家從1967年開業至今,生意歷久不衰,為何還需要改造店面?她表示,設計師必須探索需求,不只得滿足老闆的想法,也要在店面中灌入美學思維並兼顧客戶需求,利用設計創造價值。周育如說,店家若希望參與該計畫,得先主動表達改造意願,再由設計師提出意見,屬於良性互動關係,而非只有老闆單方面想法而已。

8月中,酷熱下午終於下了一場雨,外頭雨滴滴答作響,開在景美巷弄中的12cafe(12咖啡)裡幾個店老闆熱烈討論著改造議題。

12cafe創辦人姜子正笑著說,他的店開設一年半,最常被周遭居民問到的,不是營業狀況如何,反而是「你的店何時會關門?」更有住在隔壁棟的居民,最近還問他,12cafe是何時開的?

他認為,咖啡店的存在,不僅能增加城市美感,空間給予消費者愉快的消費經驗也很重要,就像國外有些米其林餐廳的食物不見得最好吃,但是服務和空間氛圍的細節都有一定的水準。

雖然姜子正有自己的設計團隊,但他認為透過999改造計畫,與設計師交流可從中了解自己店中原來有些是多餘的,或是應再多增加某些元素,學習到「空間不一定是加法,而是減法」,他希望藉著改造,創造出讓消費者無時無刻都感覺舒服的空間,讓咖啡店不只是賣咖啡,更是販售一種生活品味。

他說,由於12cafe位於社區,因此顧客多半是社區居民,有人甚至「照三餐」光顧,與居民的互動,能更了解他們對於這家店的感受和想法,從中發現許多店家忽略、但居民注意到的細節。環顧12cafe,每一面牆都有插畫和文字,唯獨一面靠窗的牆是空白的,他指著這面牆說,希望能留給社區居民創作。

位於景美住宅區內的社會企業「多扶接送」企劃主任陳俞帆表示,多扶提供行動不便人士接送服務,因此大部分資金都投入於接送的車子,門面並沒有太大改裝,即使每天都有許多當地居民經過,他們卻不見得知道多扶在做什麼,甚至許多人都是從新聞報導才了解這家公司。



社企換門面 傳遞經營理念

她說,期待透過店家微改造,打造出不同的空間與居民互動,藉此傳遞經營理念,讓民眾更了解多扶。本次負責改造景美街區的「跨界所」設計師表示,以12cafe為例,從外觀很難知道,這家店賣的不只是咖啡,老闆擁有很棒的音響,也分享音樂,但是店面的銷售資訊傳達並不明顯。

另外,店中也沒有強調音樂,識貨的人才會知道,原來店樓下還有隔音設備的空間,「跨界所」建議店家,不妨隔出空間讓消費者體驗音樂,由空間傳遞氛圍。

「跨界所」建議,店家改造重點是「重新配色、配置」,門口可多放咖啡或音樂相關的擺設,只是最難環節是「服務再設計」,不光產品創新,如何改變服務流程、提供創新服務,更是店家必須思考的重點。



原文網址:http://ppt.cc/N0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