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12 月 02 日

爭資訊與文化平權 上千身障者上街

〔記者謝文華、吳柏軒/綜合報導〕上千名身心障礙者昨上街爭取資訊與文化平權,肢障者在南陽街疾呼:「補習班有樓梯,我們上不去!」途經文化部,視障者高喊:「龍部長,我們要看『野火集』!」並怒砸他們「看不到」的五十本刊物,終站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聾人踢垮他們「聽不到」的電視螢幕道具,怒罵「NCC修法懶兮兮!」


千障聯盟1130「資訊與文化平權」遊行訴求

視障喊看不到書 聽障喊聽不到電視

千障聯盟發起的遊行,力行「無障礙」及「障礙者互助」典範,由兩名肢障者引導首位盲人律師李秉宏和首位盲人社工師藍介洲,前導車配置手語同步翻譯員,新聞稿安插利於視障者閱讀的圖像版訴求。聽障者將沙石、紅豆裝進保特瓶揮舞發聲配搭手勢,代替吶喊。

抗議者向文化部丟書,將印有文化部長龍應台著作「野火集外集」看板踩在腳底,呼籲政府編預算充實有聲書,要求出版商提供電子檔,以利使用盲人電腦閱讀,且古蹟、藝文展館要無障礙。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與聽障、視障等團體昨日在台北集結遊行,隊伍到文化部抗議,要求資訊文化平權,盼政府落實身心障礙者的權益。(記者王藝菘攝)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等團體遊行隊伍行經南陽街,訴求資訊文化平權,盼政府落實身心障礙者的權益。
(記者王藝菘攝)

籲政府充實有聲書 以利盲人閱讀

文化部主秘蕭宗煌說,已列出文藝場館考核表列管,且每年出版二十本點字書「慢慢來」,抗議者立刻怒吼,蕭連忙改口說:「儘快改善!」蕭指身障權益保障法未明訂無障礙軟硬體要求,難強制執行,群眾大罵:「我要期程表!」


到文化部丟書抗議,要求資訊文化平權。(記者王藝菘攝)

要求修法 電視電影應有口述影像

丈夫全盲、兒子視障的廖美枝感嘆,金馬紀錄片「看見台灣」許多畫面沒聲音,在電影院為兒子口述影像總被「噓」,「噓久了,還敢去電影院嗎?」李秉宏疾呼NCC快修廣電三法,規範電視、電影應有口述影像、中文配音。

肢障者余秀芷說,電影院、演藝廳總把無障礙席安排在「邊疆」 或「折頸區」(第一排)」,她曾前往芝加哥,驚訝當地無障礙席安排在最好位置,且每一電視頻道都有手語翻譯。

盼重大新聞有手語翻譯、逐字字幕

聽障、視障代表紛說,聽不到、看不到官員在電視發佈的食安訊息,要求重大新聞要有手語翻譯、逐字字幕。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等團體昨日在台北集結遊行,來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抗議政府長久漠視障礙者需要。
(記者王藝菘攝)

NCC︰需與標檢局討論整合

NCC綜合規劃處專門委員紀孝正表示,現今電視在技術已可做到「隱藏式字幕、手語」及「口述影像」等視聽內容,為聽、視障者服務,但需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討論,把上述服務納入電視機國家標準範疇內,才可進行後續規定與要求。

立委陳節如說, 世界上視障者只能接觸五%出版品,今年六月世界知識財產權組織在摩洛哥通過《馬拉喀什公約》,促進閱讀障礙者權益,她將在台灣推動落實。


原文來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today-life1.htm?Slots=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