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5 年 09 月 01 日

畫說故事 二手輔具「重生」

記者謝璿/專題報導

  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輔具需求也愈來愈多,然而輔具就如同人一般,總有退休的一天,這些陪伴著人們度過漫長日子的「老夥伴」,經由肌萎藝術創作者鄭鈴之手,用繽紛插畫與豐富的生命故事,讓老舊輔具活出新生命;在「多扶接送」與鄭鈴合作下,籌備多時的「重生:鄭鈴創作展覽」隆重登場,邀請民眾欣賞輔具的第二生命。

  「多扶接送」秉持著「視病如親、用心陪伴」的理念,成為臺灣第一家民營的復康巴士接送公司,讓行動不便者與照護者不必受限於交通困境。「多扶」小藝廊的設立,是以推廣無障礙概念為初衷,提供大眾一個產生思維碰撞的空間;此次展覽由鄭鈴自身的生命經驗出發,帶入共同創作以及二手輔具再生等概念,展出經由改造而獲得新生命和能量的輔具。

  「重生」為此次展覽主軸,以二手輔具做為創作的靈感根源,「多扶」協助募集不再使用的二手輔具,並記錄下使用者與輔具的故事;並讓「他們」的故事能流傳下去,讓不再使用的輔具,也能再度「重生」。


  Kimi莊棋銘則說著對特殊改裝輪椅「日心號」的感謝,因為有改裝輪椅,讓他有機會走出家門自立生活,也讓住在雲林的爺爺放心;若沒有「日心號」,現在仍是待在家中無法自立的被照護者。作品「擴張的地圖」以希望的黃色代表當時給予協助的日本、紅色繪出血緣地雲林地圖,藍色則是曾經到訪過的韓國,從三原色出發,調和出更多不同的可能,也代表「日心號」不斷擴展他的人生地圖。

報導連結:http://ppt.cc/ZVs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