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10 月 31 日

逐夢亮點/無障礙旅遊 拚200億商機


台灣社會企業願景高峰論壇,邀二○二一社會企業公司董事長簡添旭(左起)、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主任張英樹、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秘書長胡哲生、以立國際公司創辦人陳聖凱、多扶公司創辦人許佐夫出席演講。 記者許正宏╱攝影


多扶接送公司創辦人許佐夫有個夢想:把台灣發展成「無障礙旅遊」聖地,就像大家會專程到迪士尼樂園玩一樣。他以社福資料估算出,每一百萬旅客,需要無障礙旅遊的人數約一點九萬;隨著全球人口老化,三年後台灣無障礙旅遊應可創造超過兩百億元的市場規模。

「台灣太忽略無障礙旅遊產值!」許佐夫昨在社企願景高峰論壇表示,台灣談旅遊太放在美食,但現在食品安全出問題,亟需尋找下一個亮點。他基於多扶多年來發展行動不便人士接送經驗,極力想說服市場無障礙旅遊的重要,卻總不被相信。

「無障礙旅遊不是服務個人,是服務整個家人或團體,乃至整套措施。」許佐夫舉例,晶華酒店曾委託多扶負責全球口足畫家在台年會,原因是他們不只接送,還為不同障礙人士量身打造所需,例如隨輪椅調整房門寬度、床鋪高度,乃至準備洗澡輔具。

又如逢連假,總有家族、公司委託多扶,表示團裡因有重要人士須坐輪椅,「只要幫我們打理好無障礙需求,整套旅遊都交給你!」許佐夫說,服務障礙者,最後常為他們帶來十倍以上所得。

許佐夫也感慨,由於他們是公司,不是非營利團體,因而常遇困境。比如專業意見被認為恐「圖利特定業者」而不被採信;或有單位想捐贈,卻因多扶是商業組織而告吹。但許佐夫仍拒絕為受捐贈而成立協會,「身障界已有太多協會,我們再成立,會被認為搶大餅」;他希望,能很快合法登記為社企,問題即可解決。

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主任張英樹,昨也談到雖已發展身障者就業價值十幾年,仍深感困難。「我們須同時服務外部客戶和內部客戶,外部是指經濟來源、服務提供;內部是身障者的技能培養。」他坦言,滿足兩者所需常相互衝突,「天天都很辛苦」。

【2013/10/31 聯合報】


原文來自: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