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 年 11 月 25 日

關懷銀髮族 2025迎老聯盟成立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多扶接送事業有限公司、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22日召開記者會,
宣布成立「2025台灣迎老聯盟」。(Photo by 陳正健/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台北報導】「取名『迎老聯盟』的用意,在於以『迎接」的正面態度來面對人口老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林依瑩說。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多扶接送事業有限公司、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2025台灣迎老聯盟」,希望透過跨領域的結盟,提供銀髮族整合性的照顧服務。

林依瑩表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在2025年即將達到高峰,取名「迎老」聯盟的用意,在於以「迎接」的正面態度面對人口老化,而不是將高齡化視為一種問題或麻煩。雲林老人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說,人口老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所以人們不應將它視為一種負擔,而是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

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統計,截至2012年底,我國戶籍登記人口中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11.15%,預估2025年老人數將佔總人口的20%,換言之就是每5個人就會有1位老人。

「我們不擔心缺乏什麼,擔心的是『不知道缺乏什麼』,台灣缺乏的是對老人照顧的優質服務模式。」台中市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指出,「2025台灣迎老聯盟」將成立臉書粉絲專頁,希望支持這個理念的民眾,能以實質行動,按「讚」來表達支持。

多扶接送公司執行長許佐夫指出,多扶接送提供專業輪椅接送服務、協助身障朋友也能四處「趴趴走」,希望讓年長者與行動不便者真正享有受尊重的交通服務,自主掌握「行的需求」。

本身也是身障人士、坐著輪椅進場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說:「無障礙的自由空間,不是只有身障人士才需要,高齡化社會中將有愈來愈多的老人,必須考慮他們的需要。」







原文來自:http://anntw.com/articles/20131122-hCP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