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4 年 02 月 11 日

《年菜專車》多扶接送傳愛給獨居老人

愛心年菜助隔代  祖孫歡喜過節

老五老基金會連續七年在除夕前一天送愛心年菜關懷獨居長輩,今年將送出1,500份愛的關懷,由北至南分別有,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等地。

年菜由輔大聖心高級中學餐飲科師生們齊心製作,校長魯和鳳表示,這是第五年擔任愛心義廚,讓學生在畢業前夕,運用所學幫助弱勢,當一名廚師不僅需要好廚藝,也必須懷著一顆關懷的心,今年針對校內隔代教養及高風險家庭,由師生組團也要將年菜送達。

老五老基金會8日在全國8個中心將送出1500份年菜,需要號召700多位宅配大使,動員2百多輛汽機車,今年在新北市預計送出115份的溫暖送到汐止、深坑、石碇、金山、萬里區長輩家中,今年更擴及到貢寮、雙溪、平溪、瑞芳、新店山區等地區,共有90名愛心宅配大使協助,包含連續三年參與送年菜的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員工,以及今年首度加入送年菜的志工行列的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汐止扶青團加入宅配大使團。多扶接送執行長許佐夫說,平時服務往返醫院的輪椅長輩,雖然長輩病痛帶來許多不適,家人依舊陪伴在旁。然而獨老反之,多扶接送的駕駛都是經過審慎挑選及嚴格訓練,對於老人家的服務格外貼心和熱情,今日希望將熱忱的服務精神和笑容,把這份愛的年菜帶給獨居長輩。
 
90歲居住在汐止的王奶奶,與10歲的孫子同住,因王奶奶年事已高,身體功能每況愈下,平時本會提供居家與送餐服務,祖孫倆月領補助近一萬元,但是繳完房租,剩下不到六千元為生活費,本會平時送物資外,懂事的孫子擔心行動不便的奶奶無法外出買菜,飲食缺乏膳食纖維,會打包多餘的營養午餐給奶奶,而奶奶則將中午營養餐食中留一份蛋或肉給孫子,原本預計簡單煮麵加兩樣菜過節,但是得知聖心中學學生與愛心大使會送一桌五菜一湯一飯的年菜,王奶奶非常開心,學生還唱「賀新年」歌曲給長輩聽,王奶奶說,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這麼多客人來家裡過節,真的很開心,這也是多年來第一次吃這麼豐盛的年菜。

基金會王淑芬主任表示,今年送年菜範圍增加,年菜需求加一成,往年年菜以無子女或過年子女無法陪同的長輩為主要對象,今年將這份愛擴及至隔代教養經濟弱勢家庭,感謝社會大眾的愛心挹注,讓更多人能開心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