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4 年 02 月 11 日

五月份季節限定─苗栗賞桐賞螢推薦行程by叮噹

↑晚間到戶外看螢火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願望了。


五月份氣溫回暖,正是出遊的好時節。越來越多朋友來電安排包車旅遊的行程,有大台北地區的一日遊,也有從北玩到南的半島旅遊,還有不少趕搭油桐花季賞桐花的朋友。今天介紹的這組活潑愛玩的乘客,希望整趟旅途可以賞桐花又可以賞螢火蟲,兩種願望一次滿足。在與乘客建議一些適合景點之後,乘客決定要南下苗栗,在銅鑼桐花公園賞桐花,下午到卓蘭享用下午茶,晚上再去觀賞螢火蟲,以下就是多扶依照乘客的需求所安排的專屬特色行程:

這陣子天氣不太穩定,常有午後雷陣雨或是暴雨。只是沒想到出發當天前一晚台北大雨就一直沒停,讓人有點擔心南部的天氣狀況,不過想出去玩的心情當然風雨無阻,大夥人還是開心上路了,不像一般乘客大早起床後一到車上趕緊補眠,這群朋友們一路上說說笑笑,非常熱鬧。

↑一到苗栗公館,就有綠油油的田野在等著我們,這是芋頭田喔!


到了苗栗公館,約莫中午時分,雖然天氣雲層還是很厚,不過雨停了。
苗栗公館一帶因為主要街道種植許多阿勃勒,在六月間阿勃勒開花,讓小鎮染上黃澄澄的色彩,故稱為「黃金小鎮」。黃金小鎮也有許多特色農產品,例如客家傳統料理必備的福菜、女孩最愛的酸甜草莓,還有保肝補氣的養生紅棗,也有發展陶瓷工業呢!

↑可別以為台灣陶瓷是鶯歌的專利,公館沿路都可以見到象徵苗栗陶瓷業的陶甕造景呢!


中午用餐我們即是選擇位於黃金小鎮,研發一系列紅棗特色餐點的棗莊古藝庭園膳坊,這間餐廳有附設平面停車場,餐廳出入口為自動門路面平坦,餐廳外有許多田園造景,四季皆有時令花卉綻放點綴庭園之中。餐廳內部寬廣舒適,坐位可移動,也有包廂坐位可以選擇喔!這裡的餐點是中式合菜,適合大家庭或是一群朋友一起來用餐。

↑棗莊出入口平坦,旁有種植許多不同種類的花卉及園藝造景。

↑走道空間平坦寬敞,就算是輪椅併行也沒有問題。

↑不論是一般坐位或是包廂都有寬敞的空間喔!


值得一提的是,這間餐廳有無障礙廁所。但因為是後來增建的,所以在女廁的最裡面,美中不足的是,廁所空間稍窄,電動輪椅進不去,一般輪椅也有些勉強,需要移位,向店家借用椅凳才會便利些。

↑棗莊的無障礙廁所出入口過窄內部空間較小,有點可惜。


用餐後,一行人前往銅鑼桐花公園,由於兩年前桐花公園內新建立了客家大院,因此在前往桐花公園之前會先經過一條提有「客家大院」四字的氣派大橋,車上的乘客們都相當興奮,爭相透過多扶中巴超大面的擋風玻璃拍攝。

↑透過多扶中巴的擋風玻璃,你可以看到前方的一切美景。這是進入桐花公園前必經的大橋。


桐花公園位於山坡上,山腳下有大型的平面停車場,也有不少身障專用車位,也有設置無障礙廁所,無障礙設施算是規畫完善。不過,由於公園位於山坡上,園區內常有陡坡,因此建議行動不便的朋友乘坐電動輪椅或是電動代步車,遊園會輕鬆方便許多喔!

↑桐花公園內隨處可見仿客家式的建築。桐花公園沿著山丘規畫,多處有坡,較適合乘坐電動輪椅或代步車的朋友前往。

↑桐花公園的公共廁所有設置無障礙廁所一間,空間寬敞,扶手設置還算OK,不過有堆放一些雜物,不太適當。

↑桐花公園有許多台灣農村的傳統特色造景,可供遊客拍照留影。


一行人進入園區之後,發現路旁的油桐樹上,綠油油一片,竟然沒有白色的油桐花,想必是連日的大雨把油桐花打落,地面上的落花也剩得不多,只看到有心人將落花收集排成各種形狀,藉此聊慰大家沒見到滿園油桐花的景致。

↑因為連日豪雨,已不見綻放的桐花,只剩下地面上被拿來排列成心型的落花。


不過呢,上一次我們帶另外一組乘客前往桐花公園,正好是油桐花季剛開始的時候,那時有看到綻放的油桐花,讓我們把時間往前倒轉,看看油桐花的美麗倩影吧。

↑油桐花的盛開倩影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一睹風采。


一般都是在油桐樹的原生地設立觀賞桐花的步道,而油桐樹都已是中壯年的大樹,花葉都在高處,因此只能看到落花滿地如同白色地毯的景況。
不過呢,桐花公園是這幾年新建設的景點,園區內有不少新種植的油桐樹在步道兩旁,花葉的高度跟一般成人的身高差不多,而開滿花的樹梢因為受到花的重量會緩緩垂下,降到遊客的眼前,讓輪椅朋友也能輕鬆與油桐花親近喔!
乘客們隔天還特地打電話來和我們分享:「這次看油桐花大家都好感動,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離油桐花那麼近。」

↑在桐花公園裡,輪椅朋友可以輕鬆親近盛開的油桐花。

↑有注意到嗎?拍照的瞬間還有油桐花正掉落在鏡頭前方呢!


離開桐花公園後,我們繼續南下,抵達卓蘭的「花自在食宿館」,一下車即見庭院裡恣意生長的花草,如同「花自在」的名字一樣。

↑「花自在」園區內有美麗的自然造景,充滿南洋的度假氣息。


花自在不但是一間餐廳,也有提供民宿,皆是獨棟Villa式的木造建築。輪椅朋友來到這裡,可以選擇在日式禪風的餐廳內或是泰式Villa風格的戶外平台,一面享用下午茶或是無國界料理,一面觀賞園區內的自然造景。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餐廳內沒有無障礙廁所。花自在老闆向我們說明,目前每一間提供住宿的房間,都是無障礙空間,餐廳將來將會再作無障礙廁所的規畫。因此如果是想要在苗栗住一晚的遊客,不妨參考看看充滿鳥語花香的「花自在」喔!

↑輪椅朋友選擇在戶外木棧平台享用下午茶,與花自在民宿主人合影。


 

天色漸漸變暗,一行人上了車往偶爾才有路燈的山上開去,在天完全黑下來的時候,抵達目的地─岩川生態民宿。入口沒有明亮的招牌,從岔路慢慢進去下坡,身旁山壁上有行車方向的昏暗燈光指引,感覺非常神秘。

民宿的工作人員在路的盡頭,引領我們停車,這才發現原來我們到了溪谷旁。工作人員熱心地協助輪椅朋友下車,並且要求車輛不要開大燈。大燈一關上,馬上就在遠方的樹叢中發現著微弱的光亮,這就是讓大家期待一整天的螢火蟲。

工作人員引領大夥與解說老師以及其他參觀者集合,一路上非常昏暗,能見度也低,有時候走在水泥路上,有時候是草地,民宿都有貼上反光的貼紙或是由工作人員照亮該處提醒輪椅朋友要特別小心。

解說老師向我們介紹了螢火蟲的生態習性,螢火蟲是相當敏感的昆蟲,必須棲息在乾淨的水邊,在棲地裡不能使用殺蟲劑、肥料,不然可能會影響螢火蟲及其食物的生存。此外,也不能有路燈、住家等等的人造光害,人造燈光太強,會阻撓螢火蟲的信號光,螢火蟲便無法順利繁衍。所以在夜探螢火蟲時,最好準備紅色玻璃紙罩在手電筒前,紅色的光線對螢火蟲的傷害最低,也能照明路面。

繼續跟著解說老師深入溪谷,路邊的螢火蟲漸漸都出現了,老師走一陣都會停下來和大家玩問與答的遊戲,或是捉螢火蟲給大家就近觀察。
螢火蟲的光是明滅的,不容易細數整座溪谷到底有多少隻,但放眼望去隨處都可見螢光。此行有許多朋友,這輩子從來都沒親眼看過螢火蟲,感動地跟我們工作人員說:
「謝謝多扶帶我們來這裡看螢火蟲。雖然今天的螢火蟲沒有像銀河一樣那麼多,但能摸黑來到這裡看螢火蟲,就已經是非常難忘的經驗了。」

↑晚間的溪谷相當黑暗不但不易行走,拍攝螢火蟲也非常不容易。若要用相機捕捉螢火蟲的蹤跡切記不可使用閃光燈,或是用人造光線照射,以維護螢火蟲談戀愛的環境喔!


雖然輪椅朋友們在不熟悉又黑暗的戶外環境行動,仍有些安全疑慮,但在民宿工作人員還有參觀民眾的熱心協助之下,大家仍然玩得相當盡興。更再度證明了,有障礙的環境是可以靠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互助克服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