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4 年 05 月 21 日

多扶接送登上馬英九總統臉書

5/15是多扶接送五周年慶,
更特別的是5/15當天,
多扶接送與多家社會企業受邀到總統府向總統提報企業方針以及發展概況。
與會的社企代表有:2021社會企業的蔡松瑜執行長、
以立國際服務的陳聖凱創辦人、
CAMGOLDIA有機棕櫚糖的王銘峰創辦人、
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的張英樹主任、
小鎮文創的何培鈞創辦人、
生態綠咖啡的王韋中負責人、
四方報的林周熙主任編輯。

能與這幾位傑出的社會企業創辦人與工作者參與盛會,
是多扶接送的無上榮幸,
在會議中執行長Jeff也向總統提報臺灣無障礙環境的現況,
還有多扶接送希望打造臺灣成為無障礙環境示範地區的願景,
也得到總統的肯定。


上周六總統在臉書上也分享了他參與會議後的心得感想:  

我們所熟知的傳統企業,大多以營利為目的,也以營利能力來決定組織的價值。 對照傳統企業而言,社會企業是一種結合「善意與利益」,以商業模式販賣商品及服務,展現出創新思維的經營模式,雖然營利是他們的生存方式,但他們最終的目的是達到社會性目標,解決社會問題。

昨天,我與8位社會企業代表,包括2021社會企業的蔡松瑜執行長、以立國際服務的陳聖凱創辦人、CAMGOLDIA有機棕櫚糖的王銘峰創辦人、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的張英樹主任、小鎮文創的何培鈞創辦人、生態綠咖啡的王韋中負責人、四方報的林周熙主任編輯,及多扶接送的許佐夫執行長等,互動交流、分享創業的經驗。

每位代表的經驗分享讓都我驚喜又感動,像以立國際的陳聖凱先生以「接力賽式」的國際志工模式,帶領熱血臺灣青年到海外服務弱勢社區,體驗異國文化並實際創造改變;CAMGOLDIA有機棕櫚糖的王銘峰先生因在學期間的自助旅行,發現了自己的創業夢想,進而投入輔助柬埔寨製作有機棕櫚糖,並協助當地助學的計畫。這些年輕人實踐了臺灣做為「人道援助提供者」的模範,讓我十分佩服。

社會企業的創業過程不容易。多伕接送的許佐夫導演,因為家人受傷卻因無身障證明而無法搭復康巴士,毅然決然地從攝影生涯跨入行動不便者的接送服務。這行業的成本很高,目前為止只有他一個人堅持繼續做無障礙接送,因為他覺得這可以幫助一些像他家人一樣,臨時、短暫而行動不便的朋友。在未來還希望能將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無障礙旅遊的示範地區」,這精神令人敬佩。

大家除了分享各自的創業經驗外,也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臺灣越來越多年輕朋友願意投入社會公益活動,展現不同的創新思維、關懷社會以實踐理念。政府未來對社會企業的政策願景上,目前行政院已組成跨部會的專案小組,由馮燕政務委員召集,來協助國內社會企業的發展,以行動表達公平正義與社會關懷。


  (http://ppt.cc/Yo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