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4 年 02 月 10 日

100年苗栗燈會+大湖草莓一日遊

今天應朋友邀約,要到大湖採草莓,而且會到我一直很想去勘查的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
雖台北雨下不停,出發的當天聽說苗栗也是說有40%的下雨機率, 
但是還是不減出門走走的好心情! 



一行人浩浩蕩蕩 
第一站先到汶水老街 
之前因為有一位乘客要帶全家到雪霸玩兩天一夜 
所以當時先打電話問了好幾個景點 
汶水老街就是其中之一 
有趣的是,打去問當地某間店的老闆 
老闆的建議是假日再去,因為大部份店面是開假日的(所以要去的朋友要注意喔)
不過有沒有無障礙的設施,老闆就不是非常確定了 
當天一到汶水老街大概是10點多快11點 
停車倒是挺方便的,有一片大停車(風景還不錯喔,旁邊是座橋)
不過進入停車場前的坡度還蠻陡的,如果家裡有行動不便或是坐輪椅的朋友 
建議要進入停車場前就先在橋邊下車,讓車子自行進入停車場就行了(這樣比較安全喔)
在橋邊的另一側就是公廁,很可惜,公廁沒有無障礙設施,
而且要到後方的女廁通道有點窄(兩個人無法並肩通行), 
不過幸好老街不是很長,在逛之前或是之後的景點再使用洗手間就好。


再來就進入汶水老街囉..
老街的坡道還算平整,賣的東西都很有特色
如炸草莓、草莓餃子(還是現包的喔)、草莓三角餛飩…等,食物都是外面很少見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走走放鬆一下,讓老街能因人潮變得更熱鬧喔!


↑炸草莓及草莓三角餛飩,都是當場用新鮮的草莓製作的加工品,只有在當地才品嘗的到喔!

第二站 清安豆腐街(清水老街)
豆腐街在一年多前有去過一次
當時是看了某日報的假日版旅遊資訊而臨時決定去的
不過當時可能是剛開始推廣
到了現場有點失望!豆腐街非常小條,簡單說只有一個L型
有一間有名的老豆腐店在轉角,其它店家大部份是可以邊吃豆腐邊欣賞風景的座位。
那次吃了2~3間豆腐店,當地的豆腐口感和深坑不一樣,喜歡豆腐的朋友值得一試。
最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現作的手工甜食─黑糖糕和芋頭粿,便宜又好吃。
這次再去,當然還是期待再嘗當地的豆腐和手工甜食囉~!
不過讓我驚訝的是,老街還是跟當初一樣小(L型),
但人潮卻變多,小吃的攤販也變多,
簡單來講,雖長度只有汶水老街的二分之一,但是人潮約是3~4倍,
而且老闆們很熱情,每一攤都請你試吃,且都會說”吃吃看不用買沒關係喔”
當地的小吃為:豆腐、黑豆腐、彩色豆腐(滷、煎、炸、藥燉都有)、手工嘛吉、現作的黑糖糕、芋頭粿、珍珠丸、麥芽餅…等。還有賣一些山上種的菜(如高麗菜、玉米..等)
在豆腐街,一路上就是試吃和一直買:P
而清安豆腐街也是沒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且坡道有點不平(地磚的關係)
建議要去玩的話,一定要有人協助推輪椅比較舒適也安全。



↑豆腐街有名的老店,人潮總是絡繹不絕,餛飩板條和豆腐都值得一試喔! 

第三站 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



↑還沒過馬路,就看到草莓文化館前滿滿的拍照人潮了 
這一站讓我很期待,一方面是當初打電話問了很多問題,
館方的服務人員很親切的回答和查證
另一方面是館內的確有無障礙設施(無障礙洗手間、坡道、電梯),
所以可以實地去查看讓人更放心。
當天一進門就看到一個清楚的標示,無障礙廁所指示牌
瞬間覺得很貼心!(不過因為人潮太多,沒機會看到洗手間的內裝)


↑一進門就有清楚的標示,也有電梯可上樓參觀,樓上還有手工藝區、文化館、餐廳.. 等 


大概是因為草莓季加上苗栗燈會的關係,
大湖酒莊內的遊客真的是多到不行,有很熱鬧的氣氛
首先一進門的是禮品館,整個都是粉紅系的草莓世界,
所有的禮品幾乎都是草莓製作的喔,如草莓蛋捲、草莓果醬、草莓棒、草莓木輪餅、草莓酥…等。
也有一些可愛的草莓精品,如草莓小板凳、草莓揹包、草莓娃娃、草莓乳液..等。
總之,禮品區讓我們一行人花了很多時間和銀子在那:P



↑可愛的草莓小板凳,讓人有好心情! 



↑館內有很多使用新鮮草莓製作的精緻美食,到這兒只會可惜”肚量”不夠大:P

 

出禮品館後,是一個室外的空間(算是館和館之間的中庭區)
有更多的小吃攤,令我們一行人驚訝的是,竟然全都是跟草莓有關的食物,
如草莓香腸、草莓貢丸、草莓爆米花、草莓霜淇淋、草莓手工蛋捲、草莓奶昔..等
實在太多了..堪稱令人驚奇的草莓食物世界…!!(喜歡草莓的人一定要去瞧瞧)
穿越中庭有品酒區和點心區(同一館)
再往後方走還有親子遊戲區及現採草莓區,整體的規劃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
(連這區都有草莓車輪餅和草莓雞蛋糕,實在太厲害了!!)



↑有看過草莓鮮肉包和草莓貢丸嗎?都是粉紅色的喔~!!


↑草莓口味的飲品,都是用新鮮草莓現場作!




↑後方的草莓園,很多人在採草莓。不採的話,入園也不用錢,有一般的通道可以進去參觀拍照。


第四站 苗栗燈會
這站算是臨時加的行程,因為今年的燈會剛好在苗栗,所以就來湊熱鬧囉~
一行人停好車往側門入口處,就很貼心的看到專為輪椅朋友規劃的入口,
而且廁所的動線和指示都很清楚喔!


↑燈會入口處,給輪椅朋友的通道

也因這次的燈會是在竹南頭份運動公園舉辦,所以公園的通道都還蠻平坦也寬敞的,
一路上左右兩側都擺放很多比賽得獎的展出作品(大多以兔子為主題),
令人驚豔的..每一個燈籠都作的非常精緻,有專業的水準,
但看作品介紹,竟然都還是國小、國中生的作品呢,太厲害了!!


↑兔子版的無敵鐵金剛?真的好可愛! 



↑我們這一家(卡通)的花柚子,被戴了可愛的兔耳朵,表情很微妙。


↑彩色的大象艾瑪,好看就在於作者手很巧,作得很像又精緻。


老實說,從小到大看了很多的燈會,不知道是不是建國100年的關係,
今年燈會整體的品質和設計都非常的棒,燈區的規劃和指示也非常的清楚,
且主辦單位也很用心,不同的燈區都會有很清楚的指示標誌,
一眼望去,大大小小的燈籠把公園變成了不夜城。(也有點像夜間的遊樂園)
唯一的缺點就是,燈區太多了,我們逛了2個燈區就投降了(這算是缺點嗎 哈哈)
所以提醒大家,如果真的要好好欣賞的話,一定要早點來逛,
而且燈會只到228就結束囉,動作也要快喔!


苗栗燈會開放時間 
2/14~2/28
假日:14:00~24:00
平日:15:00~24:00

 

苗栗無障礙漫遊推薦景點及路線 

大湖酒莊→清安豆腐街(享用午餐)→苗栗燈會(燈會美食區享用晚餐)
大湖酒莊→清安豆腐街(享用午餐)→雪霸汶水遊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