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4 年 02 月 10 日

受傷的五色鳥

受傷的五色鳥 by叮噹

↑多扶的駕駛大哥日前在停車場撿到的受傷五色鳥,有亮麗的毛色和烏溜溜的眼睛。
(台北市野鳥學會協助拍攝)


十一月份雖然身障遊行圓滿落幕,但最近仍見國泰航空拒載輪椅乘客,或是導盲犬被法官拒絕進入法庭等等事件,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不斷發生。
 
像我們這樣身體健全的人們,在協助身障朋友的時候,甚至是為身障朋友爭取權益、立定保障身障朋友的相關法令的時候,不該是以愛心或是同情憐憫的心態面對,而要尊重他們對生命的熱誠並維護他們活著的尊嚴。

↑今年1113身障遊行,多扶接送沒有缺席!


我想起,月初的某個下午,我們駕駛大哥在停車場撿到一隻飛不起來的五色鳥,因為停車場附近經常有貓出沒,怕他被欺負或被吃掉,所以駕駛大哥就先把五色鳥帶回辦公室。

雖然喜愛大自然,但這卻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五色鳥,沒想到真的那麼漂亮。

五色鳥回到辦公室仍不斷努力地揮舞翅膀,卻一直飛不起來,本來以為他是羽毛長齊但還沒學會飛的幼鳥,駕駛大哥幫五色鳥檢查身體後,才發現他的翅膀受傷了。

打電話詢問台北市野鳥學會該怎麼處理,電話裡的小姐請我們送過去他們位於復興南路的會址,他們會幫鳥兒處理傷口。

能交給專業人士是最好不過的了!本來是想請會經過復興南路或是沒有勤務在身的駕駛大哥幫忙送過去,不過目前一個空趟也沒有,而六點鐘下班再趕過去就太晚了。若是等到隔天再送,我們不知道該怎麼樣餵養他,也不知道傷口拖到隔天會不會太遲…

不管怎樣都是一條生命啊!

就在內勤人員都相當忙碌的情況下,和我一起為五色鳥苦惱許久的主任,最後決定讓我在上班期間騎機車外出,將鳥兒送過去處理傷口。

我們把紙袋佈置成一個柔軟的空間,讓五色鳥在裡面更舒適點,並將紙袋輕掩用膠帶稍作固定,看起來安全無慮,我就帶著五色鳥上路了。

一路上,雖然不敢騎得太快,但掛在掛鉤上的紙袋還是被風吹得上上下下的,遇到紅燈時,我就會打開紙袋查看鳥兒的狀況,他總是用烏溜溜的大圓眼睛看著我,看起來很鎮定也很堅定。

終於到了學會,工作人員趕緊替鳥兒檢查傷勢緊急處理傷口,學會的工作人員告訴我,處理完傷口之後,五色鳥將會交給志工照顧,直到他恢復健康為止,接著會再把他放回撿到的原生棲地或是五色鳥的棲地。

↑負傷的五色鳥現在正受到專人照料,恢復健康就能回家囉!(台北市野鳥學會協助拍攝)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地下鐵事件》(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報導寫作,訪問事件中的受害者)的後記中有一段話:

「我這次所見到的人當中,沒有一位是我認為『這個人很無聊』的;而我所聽到的話之中,也沒有一句是我認為『這話很無聊』的。我難以抗拒地被每一個人的人生,和他們所說的每一段話所吸引。所謂人這東西,人生這東西,凝神注視時,竟然一一如此深奧啊,我重新感到佩服。對那深度甚至覺得深受感動。」


如果將這段話的「人」替換成所有「生命」。

那麼,更何況是受傷飛不起來仍努力震動翅膀的鳥,又或是身體不便仍努力活著擁抱生命的人,這樣的生命力怎不讓人肅然起敬又深受感動呢?

我們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協助,不該是為了獲取「形象」或是「錢財」,而都是發自內心對「生命」的敬重。

當天傍晚,撿到五色鳥的駕駛大哥勤務結束回到公司,知道我把五色鳥送去「就醫」,再三和我道謝,我和駕駛大哥說:「不用客氣,這是我應該做的!」

就像駕駛大哥平常對乘客說的話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