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故事

多扶接送 貼心接送您關心的人

視病如親,用心陪伴

多扶接送的創辦人許佐夫,Jeff,在投身無障礙服務前是紀錄片編導。
在十二年的傳播製片工作中,對無障礙服務一無所知。

直到有一天,Jeff九十多歲的客家外婆生病受傷,需以輪椅代步後,
他才赫然驚覺臺灣的環境對行動不便者非常不友善。

因此,Jeff毅然決然地投身無障礙服務,成立臺灣第一家民營的復康巴士。
在過去,「行動不便者」與「照護者」,常常遇到公車難等、公營復康巴士難訂、
計程車不願意載輪椅,
以及孕婦與孩童的乘車安全等問題,
造成時間上的浪費與身心上的折磨,
更因此而縮減了自己的行動範圍,窄化了自己的生活圈,因此多扶接送的服務,就是要解決「孕、幼、老、輪」族群的交通問題,
把每一個乘客當成自己的家人來悉心照顧。

安全至上,以愛隨行

「安全」都是多扶最重視的要素,是所有貼心服務的基石。
除了車輛定期保養檢驗外,車上配備舉凡昇降機、輪椅自動固定帶、乘客人身安全…等,
都選配最安全、最高級的配備。
多扶接送更以最高標準來規劃第一線服務員的教育訓練,
領先同業,首度將SOP導入無障礙服務,以確保服務品質。
更重要的,每一位員工都要親自體驗乘客感受,力求人人都有同理心。
多扶接送對服務細節的堅持,更受到公部門的肯定,
於2012年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邀請,負責制定復康巴士操作細則。  

親切接送,無怨無悔

多扶接送的服務初衷,就是源於創辦人的遺憾。
因此我們堅持以愛心、耐心、同理心來服務客人,
即使客人行程延誤,造成調度困難,
多扶接送也不會和公費復康巴士一樣有扣點、拒載的罰則,
而是會想盡辦法協調車輛,確保每一個客人都能夠安心出門,開心回家。

以爬梯機,突破困境

雖然多扶接送的服務能解決輪椅朋友的交通難題,
但受限於臺灣有許多沒電梯的老舊公寓,
居住其中的長者、病患,經常因為行動不便,足不出戶,
甚者忍住傷痛病痛,非到緊要關頭不願就醫。
為解決此困境,多扶接送引進爬梯機服務,突破了行動不便者踏出家門的最後一哩路,
希望藉由多扶接送的服務,
家,不再是輪椅朋友的牢籠。

無障礙旅遊,身心都自由 

此外,從服務過程中,我們覺察乘客的親人及看護,日積月累承受許多壓力,
但由於大眾都將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被照護者身上,
忽略照護者長期處在高壓下累積的苦痛。
有感於此,多扶接送於2010年開始提供無障礙旅遊的服務,
精心規劃無障礙旅遊路線,
讓行動不便的朋友及親友能無後顧之憂的出門旅遊,
輪椅朋友及照護者,都能得到喘息的機會。

友善服務,不分國籍

政府全心行銷臺灣觀光,多扶接送也極力以細緻的服務吸引國外身障遊客來台觀光。
由於臺灣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無障礙設施未普及,
行動不便的外籍朋友能夠搭乘的交通工具有限,申請復康巴士,亦不便利,
因此過去國外的輪椅朋友來臺窒礙難行,
甚至曾有外籍輪椅背包客曾在旅遊網站上宣傳:臺灣對行動不便者十分不友善,
勸阻輪椅朋友不要來臺旅遊,這對臺灣的國際形象無疑是一大打擊。
為扭轉國外身障旅客的負面評價,我們積極經營國外身障遊客來台旅遊市場,
讓國外的輪椅朋友能夠解決交通問題,得以暢遊寶島。
多扶接送平均每個月要服務4組遊客來台觀光旅遊、探親、甚至追星行程,
平均每年服務過來自歐美、日本、新加坡、中、港、澳的旅客達200人次。
2012年10月,協助晶華酒店接待來自全世界各地200位身障口足畫家及其親友。
2013年4月,日本『五體不滿足』的作者乙武洋匡,來台宣傳自傳電影【沒問題三班】期間,全程都由多扶提供全方位的無障礙服務。
2013年12月,風靡全球的勵志演說家,暢銷書「人生不設限」的作者力克‧胡哲先生來台演講,也是由多扶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

有愛無礙,悠遊自在

多扶接送創立將滿五年,一路走來,我們始終堅持高服務品質,服務每一位乘客,
更積極經營國民外交,展現臺灣無障礙服務的實力,
讓身障旅客認識寶島之美,為臺灣的國際形象加分,
未來多扶接送更以塑造台灣為東南亞無障礙示範生活圈的遠景為目標,繼續努力,
期望能夠真正落實我們的理念:
「只以健康人為中心的社會,絕不是個健康的社會。」、「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讓行動不便者能夠自主掌握「行的需求」,有愛無礙,悠遊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