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6 年 02 月 15 日

銀髮爺奶愛旅遊 愛心專車來接送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多年前因左半身中風後而行動不便的英妹奶奶(化名),已經很久沒有出門逛過街了,這次能夠有機會報名參加「怡仁x多扶_銀髮年貨專車」,讓她一圓為家人購置年菜的心意,頻頻向基金會的人員表示內心的感謝。

『阮很久很久沒有來市場啊,』英妹奶奶用害羞又掩飾不住開心的台語夾雜國語說著『以前腳好好的時候,攏是我來買回去給我女兒煮,她很乖啦、啊就是不太會選菜,工作以後又很忙,現在我可以出來買東買西,真的是很歡喜耶!』英妹奶奶一邊興奮地逛著賣場裡的蔬菜區,一邊眼神不時望向熟食區一排排的麵包,『我女兒知道我喜歡”呷胖”,每次攏會買好多來,我也想來買一些給她。』雖然乘坐著輪椅,卻可以自行選擇想要前往的地點,可以自己購買想要的物品,除滿足了日常的需求,也可以分享給心愛的家人,更是一種讓每位銀髮長輩感到身心自在的生活方式。

前年因一場跨界的相遇,怡仁愛心基金會和多扶接送開始了這場銀髮長輩的圓夢旅程,兩年來舉辦過六次的無障礙之旅、數十場的銀髮族活動、上百位的爺爺奶奶們親身體驗到:【當出門這件事,不再受限於忙碌工作的親人,或是困難重重的距離問題,我可以自己上市場、拜訪親友,甚至能像年輕時那樣,背起行囊去旅行!再度遊覽台灣各地的美好風光。】每一位爺爺奶奶都笑逐顏開,不再讓自己深居房內的幽暗角落。

不願受限於乘坐條件繁瑣的復康巴士、或大眾運輸不甚便捷的情形,讓桃園在地超過十萬人口的銀髮長輩們,也可以有隨時能夠提供交通無障礙的預約接送服務,正是怡仁愛心基金會與多扶接送結合的銀髮圓夢旅遊中,希望來為亞健康的爺爺奶奶們用心規劃的目標,服務範圍從機構內的長輩們、到大桃園各社區關懷據點,甚至是進入到一般有銀髮長輩的家庭之中,透過基金會的安排與親朋好友一同踏上圓夢旅程,不僅讓出遊的長輩們重拾笑顏,照顧者與家人也能得到壓力的舒解,過程中亦同時喚起商家業者與社會大眾對銀髮者權益與無障礙環境的重視。

這次的「怡仁x多扶_銀髮年貨專車」,從一月26日在桃園街頭穿梭至二月5日,共出車將近10個趟次,其中包含五家桃園地區的機構、近40位的銀髮長輩們及陪同人員,每一位爺爺奶奶們無不開心快樂,有的爺奶甚至一大早就好整以暇,期待著下午的專車來臨,陪同者有愛心志工也有家人或看護,也一同感染到他們的喜悅。

春節將近,年貨專車的服務雖將告一段落,但這只是銀髮無障礙圓夢之旅的起點,接下來「怡仁x多扶」的愛心專車將繼續推出新面貌,規劃適合爺奶們的夢想旅程,結合各地友善商家和無障礙觀光景點,將銀髮族的食、衣、住、行、育、樂皆加入圓夢旅遊的元素,甚至打造樂齡學習體驗專車,往返接送爺奶們在大桃園各地的長青學院或樂齡學習中心,讓爺奶們活到老、學到老、玩樂到老!

歡迎桃園市13區社區關懷據點一同加入銀髮旅遊的行列,或想知道更多銀髮圓夢專車資訊的朋友,請與怡仁愛心基金會連繫。爺奶圓夢專線:03-3369066胡小姐,或上FB搜尋「怡仁愛心基金會」。

報導連結:http://n.yam.com/taiwanhot/place/20160206/20160206547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