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6 年 06 月 22 日

臺北市政府首推銀髮樂活行 多扶帶領行動不便爺奶快樂遨遊

銀髮樂活
        為了迎接超高齡化社會的到來,並改善行動不便長者和照護者的生活品質,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於7月起至11月將推出【銀髮樂活行】銀髮旅遊專案,委由多扶事業企畫執行,提供設籍臺北市65歲以上長者與一名親友出遊。行程特別規劃讓使用輪椅、助行器與拐杖的銀髮長者舒適方便,希望長者們能夠走出家門,享受出門旅遊並且舒緩家屬與看護長期照護的壓力。6月23日(四)10:00將在臺北市社企聚落舉行記者會,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許立民局長將到場陪伴銀髮長輩展開旅程。

        社會局在近年來發現身障者身邊的親人及看護,日積月累的承受巨大的身心壓力,但大眾都將注意力集中在被照護者身上,而忽略了照護者的苦痛。近幾年多起不堪長照壓力而發生的人倫悲劇,或是照護者情緒失控的社會案件,都是因為照護者久伴病榻旁,長期處在高度壓力下,情緒難以找到宣洩出口所致。行程規畫特別參考國外安排旅遊假期讓照護者與被照護者參加,給予雙方有別於日常生活的喘息假期,能夠改善積累已久的負面情緒,因此委由具備豐富銀髮與無障礙旅遊服務經驗的多扶事業辦理。

       多扶事業的創辦人許佐夫在家中外婆受傷行動後,深感銀髮長輩與身障者的行動不便經驗後而創業經營民營復康巴士,更在服務過程中了解到銀髮長輩與照護者的巨大壓力。因此於2012年開始提供無障礙旅遊的服務,至今已服務過上萬行動不便的長輩與輪椅朋友及身邊的照護者。透過出門旅遊,讓長輩與照護者能夠得到喘息的機會,在紓解身心的壓力後,再開始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本次社會局【銀髮樂活行】專案安排的四個大臺北地區對銀髮長輩友善方便的旅遊行程,全程由多扶事業復康巴士到長輩社區接駁,提供Door to door的無障礙交通服務,配合季節安排景點包含貓空、碧潭、野柳、總統府、植物園等,希望能讓參加者有舒適的體驗。除了期盼能夠讓參與者了解到即使行動不方便,也能在適當的協助下,輕鬆出遊。此形成特別安排身障輪椅領隊導遊扶漢民先生全程服務,希望在完整規畫下,行動不便或是失智的長輩與照護者能有一段愜意的旅程。

       多扶事業企畫主任陳小姐分享過去服務銀髮長者出遊的感動,曾經有一位奶奶帶著中風的丈夫參加銀髮旅遊,個頭嬌小的奶奶不假手他人親自照顧中風丈夫近十年,因為擔心成為隊伍中的落後者,一路上使勁地推著身形高大的丈夫往前趕路。直到工作人員好言勸說之下,奶奶終於放心放慢步伐,甚至願意讓工作人員協助幫爺爺推輪椅。看著奶奶忘卻壓力享受旅程,終於卸下照護重擔的輕鬆,坐在輪椅上的爺爺看著老伴,也欣慰地露出久違的笑容,旅遊讓雙方都能同時得到心情上的舒緩與調劑。

       為了讓更多的銀髮長輩與家屬了解行動不便的高齡長輩還是能夠擁有快樂的生活,此行程也特別邀請長期經營銀髮長輩服務的弘道老人基金會與行動村里APP協助辦理活動,透過社區照護服務站與各區里長協助,讓迫切需要喘息紓解壓力的長輩與家屬,脫離長期照護的壓力牢籠。更歡迎符合報名資格的長者與家人踴躍參與活動。想要了解更多報名資訊,請參閱網站「2016臺北市政府銀髮樂活行」網址:http://2016lohas.weebly.c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