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小故事
2016 年 03 月 30 日

多扶小藝廊三、四月展覽|揮灑畫筆 讓愛流動

對話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們習慣以眼神、話語、肢體、文字來彼此溝通。很多時候,因為身體或精神上的障礙,限制了身心障礙者的表達方式,但只要有心-誰都能夠用畫筆,借由創作來表達底心的真實感受。簡單的一幅畫,背後的創作過程卻一點也不簡單,有時因作畫的方式和創作者的狀態,常常要經歷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每幅作品也都成為他們與外界對話的獨特窗口。

多扶小藝廊與畫話協會協力展出至四月底

代表英文Painting的「P」連上一張「嘴」,一筆而就,即是社團法人臺灣畫話協會的 logo,也呼應了協會名稱之中的「畫」及「話」。創辦人兼理事長的蔡啟海老師尚未退休前任教於彰化和美實驗學校,結合自身繪畫專業以及科技輔具,啟發了多位重障者的藝術創作熱情。可惜在當時學校的同學們畢業後,因各種實際面的壓力,大多不再繼續他們的藝術之旅,讓蔡老師深感扼腕。因此蔡老師決定在2012年於台中成立臺灣畫話協會,希望撐起一座讓障礙者能夠安心發揮的舞台,由作品代替難以或無法言語的他們,大方地以「畫」說「話」!

畫話協會Taiwan Painting Talk Association
* 取自畫話協會影片截圖

畫話協會在同是小兒麻痺症患者的蔡啟海老師與李淑玲老師的用心經營下,致力於推廣重度身心障礙者的藝術創作,又稱「藝術育療」,讓障礙朋友開始以使用畫筆、色紙、針線、裁縫機、電腦等等各式媒材,藉由創作展現現自己的才華。「原本難以靜下來30秒鐘的孩子,慢慢的因為創作開始能安靜作畫30分鐘了!」 說起孩子們的進步與才華,蔡老師難掩臉上欣慰的笑容,他更堅持他們在推廣的不是一種「醫學治療」,而是透過藝術讓障礙朋友能練習專注和培養興趣的「藝術育療」。希望藉由這樣的育療過程,能撐起一座讓重度障礙者可以自由發揮的舞台,透過適合的輔具以及媒材,無法以手就筆的障礙者,都能夠在畫紙上揮灑出一片璀璨光景,一筆一劃都飽含了生命的能量。

位於多扶慢遊門市的多扶小藝廊展覽空間,日前和畫話協會合力展出【揮灑畫筆 讓愛流動】畫展,希望讓這些身心障礙朋友多樣而富有創造力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在3月6號的開幕茶會上,畫話協會的朋友們從台中遠道而來,熱情地為我們介紹他們一起學畫的酸甜苦辣,理事長蔡啟海老師也一一和大家分享每幅畫的創作者因身心障礙在作畫時所遇到的困境和限制。茶會當天也有創作者和其親友們來到現場,一起分享辛苦的創作結晶能被人看見的喜悅!

畫話協會理事長蔡啟海老師在為大家介紹作品後的故事

多扶執行長許佐夫在開幕茶會上致詞

截至目前為止畫話協會在多扶小藝廊的的展出已賣出五幅作品,其中有一位客人甚至兩度到多扶小藝廊賞畫,深深地被下面這幅【春在枝頭】大膽的用色以及天真的筆法吸引,決心買下畫作回家收藏!

用色大膽的畫眉鳥-春上枝頭

多扶也立刻將好消息告訴畫話協會志工,創作者雅各很開心的不斷介紹他的畫,但是卻又害羞不敢直接跟多扶大姊姊講電話。雅各也透露路這幅畫的主題其實是「紅額畫眉」,但是他在畫翅膀的時候很認真的把它畫成玉米的樣子,所以決定給他一個特別的封號——玉米鳥!社工師也開心地分享雅各學畫以來的改變,在畫畫中獲得成就感的雅各之後也越來越開朗,從不愛上課、經常遲到,到現在永遠第一個提早到教室,等著大家來上課。也漸漸的獨立自理生活雜事,更願意主動幫忙需要協助的同學們,透過持續的藝術育療,畫畫真的讓雅各變得不一樣了!

本次展出作品開放義賣,畫作所得也將會全額交給台灣畫話協會與創作者。
歡迎把握機會在4/30前來找尋觸動心緒的那一幅畫!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揮灑畫筆 讓愛流動 - 2016 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展
展出時間|3/6(日) - 4/30(六) 10:00 - 18:00
展出地點|多扶小藝廊(台北市羅斯福路五段195號,萬隆捷運站4號出口對面)
展出單位|台灣畫話協會

【台灣畫話協會簡介影片】